《智识分子》
发布时间:2021-12-11

  《智识分子》

  书名:智识分子

  作者:万维钢

  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6年二月

  

  作者简介:

  万维钢,笔名同人于野,“学而时嘻之”博主,畅销书作者、 [3]  物理学家和科学作者。

  著有畅销书《万万没想到: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并获得第十届文津图书奖和中央电视台“2014中国好书”,“学而时嘻之”博主。其文章宗旨为“用理工科思维理解世界”,喜欢科学和政治,强调理性和现代化。

  1999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现为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物理系研究员(Research Associate)。

  《新知客》、《新知》特约撰稿人,天涯名博。 [3]  《东方早报·上海书评》、《南方周末》、《瞭望东方周刊》、《商界评论》等报刊特约撰稿人,在知乎、果壳、观察者、共识网等国内知名网站上设有专栏,文章常引发大众思考,掀起诸多话题讨论。

   

  内容简介:

  如果一个物理学家谈物理,哪怕他只是用大家都能听懂的语言做科普,外行一般也不太敢提出质疑。人们知道物理学是一个非常专业的尖端科学,没经过多年训练的人胡乱说话只能闹笑话。可是当一个社会学家谈论社会问题的时候,哪怕他旁征博引了好多东西方先贤的经典理论,别人还是可以毫无压力地批评他。这也许怪不得大众。

  常识就是我们的敌人。

  这是一本关于如何理解现代世界的书,作者在这本书中讲了一些现代人应该有,而且只有现代人才可能有的“智识”——智慧和见识。想要理解这个现代世界,乃至做正确的决策,就得有这种智识。它会纠正你想当然的判断,告诉你一些靠谱的社会科学的研究结果,让你理解或质疑专家的判断,也许你也能像专家一样思考。

   

  感悟推荐:

  不能被大数据所预测。追求与众不同是精英教育的特点,他们藐视各种既定的规则,拒绝按常理出牌,不能被大数据所预测。他们擅长用不同的尺度或者频道思考问题,并且熟知小尺度下面的原理不能运用在大尺度下面,小尺度下面的纠结在大尺度之下啥都不是。

   随时调整对世界的看法和解决问题的工具。他们坚持每天的阅读,随时调整对事物的看法,不但正向思考,常常逆向思考。对精密复杂的操作形成核对清单,并乐于分享。他们知识全面,不限定解决问题的方式。思考问题不按照常规的套路,而是按照自己的逻辑来得出结论。传统的教育培养的是仆人或者雇员。而精英的教育培养的是企业家和投资者,教育重点是决策与选择,这和《富爸爸穷爸爸》的四象限区分有异曲同工之妙,一种隐形的门槛拦在精英教育和普通教育之间。

   借助机器增强能力。智识分子面对困难,不断切换工具,耐心去解决。但他们不依靠大脑的运算和记忆能力与机器抗衡,而是借助机器作为工具来改变这个世界。智识分子擅长刻意练习,精神高度集中,努力提升表现。在刻意练习的过程中,使用人工智能进行辅助,用最新的工具来强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