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海海》
发布时间:2021-06-05

《人生海海》

书名:人生海海

作者:麦加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4月



9358d109b3de9c829414982e6281800a19d84319.jpg



作者简介

        麦家,1964年生于浙江富阳。1986年开始写作,著有长篇小说《解密》《暗算》《风声》等。2008年,《暗算》获第七届茅盾文学奖。作品被译为30多种语言。其中,《解密》《暗算》入选“企鹅经典”文库;2014年《解密》被英国《经济学人》评为“全球年度十佳小说”,2015年获美国CALA最佳图书奖,2017年被英国《每日电讯报》选入“全球史上最佳20部间谍小说”。



写作背景

        作为麦家的“故乡三部曲”之一,《人生海海》耗时八年,经过五年的打磨,才最终出版。与以往的作品不同,这次的故事脱离了此前素有的“谍战”题材,将背景设置在自己的故乡,则是麦家认为一个作家一辈子总要写一部跟故乡有关的书,这既是对自己童年的一种纪念,也是和故乡的一次和解。书名“人生海海”取自闽南方言,意为人生像大海一样变幻不定、起落浮沉,但总还是要好好地活下去。麦家对这个词的解读是:“既然每个人都跑不掉逃不开,那不如去爱上生活。



内容简介

       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身上带着很多谜团的上校,他是全村最出奇古怪的人,他当过国民党军队的上校,是革命群众要斗争的对象,但村民一边斗争他,一边又巴结讨好他,家里出什么事都去找他拿主意;村民都说他是太监,可小孩子经常偷看他那个地方,好像还是满当当的,有模有样的; 他向来不出工,不干农活,天天空在家里看报纸,嗑瓜子,可日子过得比谁家都舒坦,还像养孩子一样养着一对猫。上校所讲述的故事、别人所经历与他相关的故事、别人讲述的他的故事相互交缠,勾画出上校在时代中穿行缠斗的一生。



感悟推荐

        人这一生的命运像大海一样起伏不定,在海浪的翻卷下会不断地下沉又被抛起,被抛起后又下沉,在经历了所有的痛苦和绝望后,若我们能像主人翁上校一样从容的面对流言蜚语,即使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也依然热爱生活,那么这就是我们心中的英雄主义,那么我们也就真正的在现实的荒谬中平和的找到了人生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