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1-11-01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作品名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

外文名:英文:How the Steel Was Tempered

作者:【前苏联】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

文学体裁:长篇小说



作者简介:

       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苏联著名无产阶级革命家、作家、布尔什维克战士。十七岁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带头参加修建一条铁路支线的艰巨工作。铁路工地上,不少人被恶劣的条件、疾病和匪帮的偷袭夺去生命。奥斯特洛夫斯基咬紧牙关,拼命干活。即将竣工时,他双膝红肿.步履艰难,还感染了伤寒,昏迷不醒,被送回老家。在母亲悉心照料下,他才勉强活过来。重返工厂后,他一边劳动,一边在技校学习。伤病之身,经不起过度辛劳,健康状况越来越糟,他被送进疗养院进行理疗。病情稍有好转,又返回基辅,和许多共青团员起,在没膝深、刺骨冷的河水中抢救木材,他再次病倒了。十八岁时,医疗鉴定委员会为他签发了一等残疾证明,但他藏起证明,继续要求安排工作。


写作背景:

       1927年初,22岁的奥斯特洛夫斯基完全瘫痪,卧病在床,并且双目失明。正是在这一人生的艰难时刻,奥斯特洛夫斯基决意通过文学作品,来展现当时的时代面貌和个人的生活体验。奥斯特洛夫斯基在与病魔做斗争的同时,创作了一篇关于科托夫骑兵旅成长壮大以及英勇征战的中篇小说。两个月后小说写完了,他把小说封好让妻子寄给敖德萨科托夫骑兵旅的战友们,征求他们的意见,战友们热情地评价了这部小说,可万万没想到,手稿在回寄途中被邮局弄丢了。这意外的打击对他来说,实在是太残酷了,但这并没有挫败他的坚强意志,在参加斯维尔德洛夫共产主义函授大学学习的同时,他开始构思《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当时作者已经双目失明,全身瘫痪。这部书是他强忍病痛,在病榻上历时三年完成。故事就取材于他的亲身经历。


内容简介:

       描写保尔·柯察金作为一个普通工人的儿子,经历第一次世界大战、十月革命、国內战争和国民经济恢复时期的严峻生活,把对旧生活自发的反抗改变为自觉的阶级意志。保尔的成长不是“性格的自我发展”,而是如同作者在回忆自己一生时所说:“钢是在熊熊大火和骤然冷却中炼成的.我们这一代也是在斗争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的。”保尔的英雄主义是早期布尔什维克的理性真诚,个人价值和集体事业在观念上处于和谐状态。小说不仅通过一个接一个的困境来塑造这位主人公,还通过激动人心的独白、发人深省的警句格言直抒这种赤诚情怀。一次,保尔来到烈士墓前悼念为革命而牺牲的战友时,曾默默地想到:“人最宝贵的是生命。它给予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侯就能够说:“我已把我整个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最壮丽的事业一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同冬尼娅的爱情纠葛,同丽达磊落的友谊,以及对达雅诚挚的感情也表现了保尔精神世界的纯洁,表现了小说人物的特殊素质。作者把自己作为主人公的原型但并不是自传。他说;“我这个长篇首先是部艺术作品,在这个长篇里我使用了虚构的权利。”作者的意图是“要在作品中创造种典型,一种在我们的时代一一无产阶级革命时代的青年革命者的典型。


感悟推荐: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是在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双目失明、全身瘫痪、困卧病榻的艰苦条件下,忍受着病痛,克服书写的困难,借助一块镂空的格板一字一句地摸写。看完这本书之后,我不由的从心底佩服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他的毅力和顽强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所有的读者。从这本书中我也获得了启示:人,一定要有精神,正因为有了精神,才支撑和鼓舞了保尔?柯察金和许多革命老前辈们为了人民的利益而艰苦奋斗,流血牺牲。也正因为有了精神,才支撑和鼓舞了我们的广大人民为建设自己的美好未来信心百倍地忘我劳动。这是我们应该珍惜和发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