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
发布时间:2021-11-10

《三体》

作品名称:三体

创作年代2006-2010年

作者:刘慈欣

文学体裁:长篇小说

 

 c9fcc3cec3fdfc03813e641dd33f8794a5c226d4 (1).jpg

作者简介:

    刘慈欣,20世纪60年代生于中国山西 ,1985年自华北水利水电学院毕业后,在发电厂当一名工程师;1999年首次发表短篇小说《鲸歌》,同年以《带上她的眼睛》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一等奖,此后连续多年蝉联该奖项;2007年推出长篇作品《三体》是首个获得雨果奖的亚洲作家  。

 


创作背景:

    20世纪90年代,随着中国政府加强“科技兴国”宣传、科技事业不断发展,出现了诸多有利科幻创作的条件同时以科技工作者为主的创作队伍逐渐更新 ,一些从科幻迷中分离出的精英化读者也成长为作家刘慈欣1999年起在杂志《科幻世界》上发表作品 [13]  ,此后接连创作了多个中短篇小说。


 

内容简介:

    第一部:化大革命如火如荼地进行,天文学家叶文洁在其间历经劫难,被带到军方绝秘计划“红岸工程”。叶文洁以太阳为天线,向宇宙发出地球文明的第一声啼鸣,取得了探寻外星文明的突破性进展。三颗无规则运行的太阳主导下,四光年外的“三体文明”百余次毁灭与重生,正被逼迫不得不逃离母星,而恰在此时,他们接收到了地球发来的信息。对人性绝望的叶文洁向三体人暴露了地球的坐标,彻底改变了人类的命运。

    第二部:三体人在利用科技锁死了地球人的科学之后,出动庞大的宇宙舰队直扑太阳系,面对地球文明前所未有的危局,人类组建起同样庞大的太空舰队,同时(PDC)利用三体人思维透明的致命缺陷,制订了“面壁计划”。出乎意料地,社会学教授罗辑被选出作为四位“面壁者”之一,展开对三体人的秘密反击。虽然三体人自身无法识破人类的计谋,却依靠由地球人中的背叛者挑选出的“破壁人”与“面壁者”进行智慧博弈。

    第三部:身患绝症的云天明买下一颗星星送给暗恋着的大学同学程心,而程心因参与(PIA )向三体舰队发射探测器的工作,却想让航天专业背景的他放弃安乐死,作为被执行人将大脑捐献给阶梯计划。与三体文明的战争使人类首次看到了宇宙黑暗的真相,地球文明因为黑暗森林打击的存在如临大敌,不敢在太空中暴露自己。在零道德的宇宙中发起黑暗战役的战舰被诱导返航,却受到有道德的地球文明审判。


感悟推荐:

大刘的科幻作品一向不俗,他的硬科幻是带着朴实气味的硬。《三体》是他作品中最经典之一。”水滴“”黑暗森林“等名词更早已家喻户晓。你能从《三体》中看到另一个地球,与过去,与三体人,与整个宇宙之间的交汇让人不禁仰望星空,遐想几光年以外是不是真的有那么一颗,被三颗恒星的引力牵引的三体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