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
发布时间:2021-05-14

  《解忧杂货店》

作品名称:解忧杂货店
外文名称:ナミヤ雑貨店の奇蹟
作品别名:浪矢杂货店的奇迹
创作年代:2011年-2012年
文学体裁:长篇小说




8989C5D7DC59063CD8AC3B932C56A3C2.jpg




作者简介:

        东野圭吾,日本作家。1985年,凭《放学后》获第31届江户川乱步奖,开始专职写作。1999年,《秘密》获第52届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入围第120届直木奖;此后《白夜行》、《暗恋》、《信》、《幻夜》四度入围直木奖;2006年,《嫌疑人X的献身》史无前例地将第134届直木奖、第6届本格推理小说大奖及当年度三大推理小说排行榜第1名一并斩获。早期作品多为精巧细致的本格推理,后期笔锋越发老辣,文字鲜加雕琢,叙述简练凶狠,情节跌宕诡异,故事架构几至匪夷所思的地步,擅长从极不合理之处写出极合理的故事,功力之深令世人骇然。代表作:《十一字杀人》、《绑架游戏》、《白夜行》、《信》、《侦探伽利略》等,多部作品已被改拍成电视剧或电影。


写作背景:

       东野圭吾称自己最喜欢用超越时空的方式来讲故事,其中小说的典范为美国现代科幻小说之父海因莱因的《进入盛夏之门》,电影则当推斯皮尔伯格的《回到未来》。他还十分推崇筒井康隆屡屡被搬上银幕的代表作《穿越时空的少女》,并说自己的作品《时生》也曾采用时空穿越的写法,表达了“未来不仅仅是明天,未来在人的心中,只要心中有未来,人就能幸福”这样一种理念。


内容简介:

        该书讲述了在僻静街道旁的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店前门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因男友身患绝症,年轻女孩月兔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松冈克郎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少年浩介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


感悟推荐:

        《解忧杂货店》是一本关于温情的书,这里的温情不是《嫌疑人X的献身》里面恶的温情,而是一本善的温情,不用毁灭作为代价就施行了爱,我觉得《解忧杂货店》是一本表达温情恰到好处的书。这本书写出了人跟人之间有那么一点可以相信的地方,你相信我,所以你给我写信,我相信你,所以我给你回信,谁也没拿这个事当成一个玩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止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