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刊阅览室管理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21-02-01

       1、保证阅览室按时开放与关闭。

       2、负责报刊收发,严格进行报刊的清点验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做好缺刊统计,及时催补期刊。做好每年的刊物下架整理工作。

       3、熟悉本室入藏期刊的品种、数量、质量及出版频率,掌握各种检索工具,提供一般的查询服务。辅导读者利用文献管理系统中的馆藏书目检索,开展咨询工作。

       4、新到报刊当天上架,保持刊物完好、有序的排列;每天整架一次,每学期进行一次全面整架。

       5、对优质、利用率高的期刊加强管理,以降低刊物的丢失、损坏率。

       6、负责过刊的分类、编目、加工、上架工作。

       7、为毕业生撰写毕业论文提供帮助。

       8、认真做好业务统计,每学期汇总上报部主任。内容包括阅览人次、复印、借阅册数、咨询情况等。

       9、负责本室文献的保护工作,及时修补破损期刊。

       10、加强室内管理,值班时每小时巡视一次,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制止各类违规行为(如:损坏报刊、游览不健康网页或打游戏、喧哗、抽烟、吃东西等)。严禁长时间闲坐,看书看报或闭目养神;严禁玩游戏、吃零食、干私活、串岗,并应拒绝串岗者来阅览室闲谈。

       11、保持阅览室的整洁、安静、舒适的阅览环境。工作人员不得在室内大声说话。

       12、维护阅览室的安全,严格按照防火、防盗、防水的制度管理阅览室。

       13、参加本馆的政治、业务学习和各项活动。

       14、完成馆领导或部主任布置的其它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