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长岗位职责
发布时间:2021-02-01

       1、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执行院党委和行政的各项决定。在院党委和分管图书馆工作的副院长领导下,负责领导并主持全馆工作。

       2、负责制订全馆的发展规划、工作计划、经费预算和文献采集。并对全馆工作计划的执行进行督促检查,定期向学院汇报馆内工作。负责审批馆内各项开支。

       3、协助分管院长召开学院图书馆工作会议,定期向院领导和图书馆工作委员会汇报工作。

       4、负责馆内机构设置、调整以及人员和干部的配备等,全面检查和指导各科室工作。

       5、负责组织全馆的日常工作,定期研究各部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总结经验教训,加强业务基础工作,搞好藏书建设;加强图书馆现代化建设,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6、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讨论决定全馆业务及行政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7、负责全馆职工专业人员队伍建设,制定人员培训和业务考核方案,组织全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协助职能部门做好职称评聘、考核、晋升、奖惩等工作。

       8、负责制订和修改各项行政性及业务性的规章制度和工作细则并组织贯彻执行。

       9、负责组织馆内政治学习,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做好职工思想教育工作,关心职工生活和健康,激发全馆人员的积极性,增强凝聚力。

       10、组织好《科技文献检索与利用》课程的教学工作以及读者培训、读者辅导工作,培养读者的信息意识,提高他们的信息素质和利用信息的技能。

       11、负责全馆消防安全、卫生、保卫等综合治理工作。组织工作人员搞好环境及工作场所的卫生,维持图书馆良好的秩序。

       12、热爱图书馆事业。努力钻研图书馆管理科学、图书情报业务和有关专业的业务,积极采用现代化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使各项业务工作做到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逐步实现全馆工作的现代化。

       13、完成学院交办的其它任务。

       14、副馆长协助馆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