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25

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掌握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规范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各系部聚焦课堂教学,重视日常教学管理,切实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确保本学期教学任务按照教学计划平稳有序完成。经研究,决定于4月25日至5月15日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目的

期中教学检查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环节,是对本学期教学运行情况的全面检查,是实施教学管理及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环节。通过检查,了解和掌握教学计划安排、教师教学准备、教学条件保障、教学秩序稳定等情况。对期中教学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加以纠正,稳步提高教学质量。  

二、检查内容

(一)教学计划执行和教学运行

 1.教师是否按照课表、课程教学日历和教学大纲授课;

 2.专职教师的讲稿、教案、PPT;

 3.学生上课出勤率、课堂互动参与度等;

 4.教师听课记录。

(二)课堂教学情况

 1.教学巡视

 各教学单位通过雨课堂线上教学监控平台(https://ccahmu.yuketang.cn/pro/home)开展线上教学巡视,检查内容包括:

(1)教师课前做好充分准备,及时发送各类教学材料包括电子教材、教学PPT、作业练习等,以及对优质网络课程资源的利用情况等。

(2)线上授课过程中,教师教学平台的使用、网络运行、学生出勤率和互动情况,以及线上教学效果等。

(3)授课结束后,教师关注学习平台课程交流版块,及时回复学生课后提问,查看学生学习数据,对在线学习情况不佳的学生及时干预,做好与辅导员的联动,共同督促学生学习。

(4)各教学单位负责人、学科带头人、教学督导和教学秘书开展多频次线上教学巡视和线上听课,填写《线上教学巡课、督课情况汇总表》(见附件1,教务处每日发布在线文档并汇总),做好听课记录和教学反馈工作。

 2.教学资料检查

 各教学单位检查授课教师的讲稿、教案、课程教学日历等教学资料,填写《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教案及讲稿评分表》(见附件2),系部留存备查。

 3.听课记录检查

 各教学单位组织开展专家督导听课、同行教师听课,举行形式多样的评课和示范课活动,做好听课记录和活动记录,检查所有教师的听课记录本,本学期完成听课不少于5次。

(三)考试试卷规范

 专项检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各学科试卷的格式、评阅、统分、装订等情况。

(四)系部和教研室教科研活动档案建设

 1.本学期各教学单位教科研活动计划;

 2.本学期各教学单位教科研活动记录。

(五)实验室教学及安全管理

 1.实验教学计划执行、实验室安全、实验项目、实验进度、实验室相关资料的整理归档等。

 2.严格遵守课前、课中、课后规定动作,检查实验日志、贵重仪器使用、物资领用记录是否规范,设备摆放、实验室卫生是否达标,建立日常自查巡视机制和适用于本学科专业的标准化实验室管理机制,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编制安全准入培训材料,安排考核。

 3.受疫情影响,线下实验课程全部转为线上或者暂停授课,各单位需及时梳理实验教学开展情况,掌握各实验课程开设进度,谋划线下实验教学补课安排,合理规避线下实验扎堆补课情况。请涉及实验教学的单位填写《实验教学暂停课情况统计表》(附件3)。

 4.结合实验室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系部对实验室、库房、准备室等实验场所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尤其对易制毒、易制爆、精麻毒类耗材的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生物安全隐患以及消防安全等做专项排查整治。针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记录在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中。

(六)教学设施运行保障

 各责任单位对教学设施运行保障情况进行检查。如多媒体教室、实验室、计算机室、语音室和教师休息室教学设备运行、水电供应、网络畅通等。

 三、检查形式

(一)系部自查

 期中教学检查以各系部自查为主,充分发挥教学单位的管理职能。

(二)学院抽查

 学院教务处抽查教师教案、讲稿、听课记录本、教研室活动计划与记录等资料。

(三)院系两级教学巡视

 根据临床医学院听课管理相关规定,线上教学期间开展院系两级线上教学巡视和随机听课。

 四、检查进程和具体要求

(一)部署阶段(4月25日-4月26日)

 各教学单位接到通知后结合自身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 认真布置本单位期中教学检查各项活动。

(二)自查阶段(4月27日-5月8日)

 各系部有效落实制定的检查方案,自查过程中要做好相关记录及文档资料的保存。

 (三)抽查阶段(5月9日-5月11日)

 1.教务处负责组建检查组,对全院教学运行秩序、课堂教学质量、各系部档案和教研室档案、教学保障进行抽查。

 2.抽查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各系部所属各学科的期末考试卷,检查时间另行通知。

(四)总结阶段(5月12日-5月15日)

 各系部对于发现的问题要进行分析研究,及时讨论提出有效整改措施,总结期中教学检查总体情况,填写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并形成后半学期教学工作的指导意见。各教学单位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加盖公章)(附件4)和相关支撑材料(附件3、5)于5月15日下班之前报教务处赵心老师处,同时发送电子稿至教务处邮箱(yxyjwc@163.com)。


        


附件:1.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线上教学巡课、督课情况汇总表.xlsx      

                  2.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教案及讲稿评分表.docx

                  3.实验教学暂停课情况统计表.xlsx

                  4.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期中教学自查表.doc  

                  5.2021-2022学年度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内容体系及记录表.doc

 

 教务处       

2022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