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培训、练内功、提技能、树校风——教务处组织开展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技能竞赛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2020-12-25

为做好我院学生参加2020 年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合作委员会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技能竞赛工作,教务处组织召开参赛会议,成立竞赛工作组,制定培训计划,开展系列培训。

11月24日上午,教务处组织学生处、临床医学系、基础医学部等召开参赛会议,研究、部署我院组队参加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技能竞赛工作,教务处处长曹殿洁、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主任贾雪梅、基础医学部主任沈继佳、实验中心主任徐胜春、临床医学部主任余鸣、药学与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兼教务处副处长汤冬生、学生处主管邵楠楠、教务处主管姚一博等相关指导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研究决定竞赛工作由汤冬生负责。11月24日下午成立竞赛工作组,制定选拔参赛学生和培训方案,广泛动员学生积极报名,确定培训相关事宜;确定按照解剖、病理、组织胚胎、病原生物、机能比赛内容,从12月3日至12月25日进行三轮系统强化培训,力争取得好成绩。

图片.png

竞赛工作组按照学生成绩、平时实验动手能力、实验操作技能进行筛选,最终选出20名学生组成5个队,每队4人,确定队长。12月7日上午启动第一轮培训,各模块的负责教师从仪器设备的规范操作流程,病原涂片和组织切片的标准染色步骤,线下机能学实验操作,虚拟仿真实验(包含虚拟仿真动物实验及 ESP)、基础医学实验基本知识、切片染色与观察等进行培训。培训教授详细地为同学讲解每个操作步骤、要点和注意事项,并反复的强调,不厌其烦的为参赛学生解答遇到的问题。同学们认真听讲并记录关键知识点,积极与培训教师互动交流。

图片.png

竞赛工作组根据培训计划,先后召开了8次工作会议,解决培训过程中的各种问题。经过三轮的强化培训,参赛队员在理论知识掌握、实验器材使用、涂片和组织切片染色、虚拟仿真实验图片鉴别、实验技能操作上都有明显提高。培训过程中,各位老师悉心指导,学生们勤于思考、努力学习,充分展现了我院优良的教风和学风。

“安徽省高等医学教育合作委员会大学生基础医学实验技能竞赛”决赛将于26日举行,希望参赛队员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创佳绩,为学院争得荣誉。(通讯员:尹萍  审核:汤冬生  责任编辑: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