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办、宣传处和思政部联合开展政治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2020-09-07

为进一步学深悟透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以及《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文的重要精神,引导教师观照现实、乐学善教、潜心育人。9月5日,党办、宣传处和思政部依托“周末理论大讲堂”网络直播平台,共同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宣传处处长华德耀、党办有关人员以及思政部专兼职教师参加了学习活动;思政部副主任兼宣传处副处长代长彬主持活动。

图片4.png

参与人员首先学习了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一文的专题导学,并围绕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随后,思政部教师王开宝结合哲学社会科学教学科研骨干研修班学习情况,围绕学习期间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的积极变化以及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进行汇报和分享。

图片5.png

代长彬结合个人所学,围绕“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进行了分享交流。他认为,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领导人以不同方式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沟通、交流并听取意见和建议,围绕如何在新时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出系列明确要求。“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是自觉用马克思主义培根铸魂的前提和基础,对马克思主义的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是立德树人的出发点,关乎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重大问题。

华德耀指出,立德树人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根本任务,是强化主流意识形态认同的独特战线,其意识形态建设工作事关学习、宣传、推广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振兴高等教育,培育时代新人的时代要求成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意识形态教育的时代坐标。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一个根本性、原则性问题,需要明确回答为谁著书、为谁立说的问题。

其他与会教师一致表示,国之兴衰,在于教育;教育成败,在于教师。传道者自己先要明道信道悟道,正所谓正人必先正已,育人人必先育己。作为学院青年教师,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强化历史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政治担当,坚定信心,奋发有为。(思政部代长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