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起迎接挑战—生工系潘悦老师线上教学深入多样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27

战“疫”仍在继续,根据学院有关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学的相关指示精神,更好地服务于全院学生。生物医学工程系潘悦老师积极响应,努力推进计算机应用课程混合式教学,通过教学组织形式的优化,来提升教学质量及学生学习产出,努力完成理论及操作课程的教学

一、设计计算机应用课程在线授课方案

计算机应用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课程。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首先讲授理论课程内容,之后还会在上机课的时进行实验课案例操作。疫情期间,由于线上授课与线下授课存在较大区别,因此需要根据线上授课特点调整相应的授课计划与授课方案。

计算机课程组承担着全院计算机应用课程的线上教学工作,在线上教学开始前,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防止授课平台崩溃问题,潘老师就对所教班级进行了两次人数分流。在平台选择上选择了“A+课堂派”和QQ群屏幕分享两种方式,二者优势互补,在授课过程中,线上授课及线上讨论主要依托QQ群屏幕分享,在课中互动和课后布置作业等方面依托于“A+课堂派”平台进行操作。

图1.jpg

二、授课过程努力融入程序设计操作

       线上教学的局限性,在程序设计操作方面不太容易开展:一方面不像在学校可以有专门的机房提供给学生进行实际操作;另一方面有部分学生身边没有电脑。对此,潘老师在授课过程中,采用QQ群屏幕分享的上课方式,带领着大家进行程序设计案例操作。在操作过程中,不断提醒同学们,跟着老师进行操作,理论联系实际,把做好的程序设计案例截图发到QQ群里分享;对于没有电脑的同学,潘老师在授课过程中,要求他们记笔记,以便回到学校到机房操作提供参考。此外,潘老师还将自己的程序设计案例的操作过程录成小视频,发到QQ群里供学生学习、复习。

图片2.png

图片3.png

三、活跃在线课堂气氛

通过以上“理论+操作”的授课方式,降低了学生的认知负荷,活跃了在线课堂气氛,以实际的案例作为带动学生线上互动和讨论的枢纽,运用丰富多样的启发方式及师生间互动,将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优势体现出来,仔细地讲解理论知识,同时带领同学们适应程序设计课程的特点,努力营造一种不在学校上课也一样可以进行实验课程操作的学习体验,减少了理论课程过多,枯燥乏味而带给学生的疲倦感及兴趣不佳等不足。下图为线上教学过程中,通过QQ群分享大家的程序设计作业、笔记及相互讨论截图。

图片4.png

四、总结

作为计算机课程组的一名教师,也作为生工系的一份子,在积极推进线上教学的工作中,潘悦老师积极应对挑战,探索适合课程特点的创新教法,保质保量的完成疫情期间计算机应用线上教学工作,在系副主任黄昱博士的带领下,和计算机课程组其他老师相互学习线上授课的创新做法与经验,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希望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教好计算机应用这门课,让我院医学专业的大学生提升计算机知识和应用能力,为未来的医学工作助力。(生工系  潘悦  审核 黄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