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系程永凤教师线上教学点滴
发布时间:2020-03-17

特殊时期,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如何利用网络资源和教学平台设计教学课程方案,激发学生自主学习的内在潜能,成为控制教学效果的关键。基于对以上问题的思考,药理学课程线上教学方案如下:雨课堂和QQ屏幕分享两个线上平台同步进行,发挥各自优势,确保线上教学平稳有序推进;课前预习与课后复习相结合,便于学情分析;紧扣教学大纲,认真遴选精品mooc课程视频,为在线授课添彩;将课堂教学碎片化,增加师生互动频率,增强老师和学生在场感;追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治疗的科研动态,开拓学生视野,增强专业情怀;展示优秀课堂笔记,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课前准备与课后复习相结合便于学情分析  开课前分别在雨课堂平台和QQ平台建立18级药学《药理学》授课班级,发布线上教学方案和学习指南。上课前一周将PPT、电子教案、教学大纲重点和难点在雨课堂中发送,同时公告提醒同学预习,并从雨课堂教师端查看学生预习情况。课后利用QQ家校助手布置课程作业,学生可在线提交作业并查看老师的批改情况,老师查看作业并完成在线批改,通过网络平台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

3.jpg

  引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临床治疗的科研动态  在进行对症治疗概念教学时,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魏海明研究团队发现白介素-6是诱导炎症风暴的重要通路,应用托珠单抗治疗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获得初步疗效为例加以说明,加深同学们理解对症治疗的概念,开拓学生的视野。通过这样的案例开展课程思政教育,激发学生对医药学专业的热爱,努力学习医药学知识,成为一个合格的医药学专业复合型应用人才,才能肩负起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重托。

4.png

 展示优秀课堂笔记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要求学生在线学习时记课堂笔记,课后整理并上传至QQ作业中,通过课堂笔记来捕捉在线学生的学习态度。对于字迹工整、内容充实的课堂笔记,及时在授课班级给予表扬,给予激励,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撰稿  药学系   审核  汤冬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