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用水,从我做起
发布时间:2019-11-21

由于降雨持续偏少,放眼全国,安徽已成为全国旱情最重的省份之一。我省正遭遇近40年最严重的伏秋旱,全省河道干涸793条,水库干涸1452座。人人节水,共抗缺水,时不我待;节约用水,从今天做起,从自己做起。

水与人的生命,生活息息相关,人体内百分之七十是水,血液中的水分超过百分之八十,一旦缺水,生命将受到威胁。任何时候,任何地方,有水就有希望。然而因为水对人类的眷顾,水的平常,触手可得,人们对水没有善待,没有引起应有的关注,水资源正在流失。

666.jpg

据外媒报道,全球超过40亿人每年有至少一个月面临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受波及人口占全球总人口三分之二,显示全球水资源短缺情况比预想严峻。美国期刊《科学进展》刊登了一份新研究报告也指出,全球约有五亿人口的耗水量是他们居住地区全年降雨量的两倍,这意味地下水水位急剧下降,大量人口的生存变得岌岌可危。  

该报告分析称,此前多个研究报告预测,全球受水源短缺影响人口介于17亿至31亿,这次的最新研究却显示,超过40亿人口在一年里有至少一个月会面临水资源严重短缺问题。全球水源短缺问题比原先估计更为严重,随着人口不断增长与用水量上升,缺水危机势必会进一步恶化。

洗手、洗澡用洗涤液时请关闭水龙头;刷牙洗脸时请用水杯、脸盆,不要让水直流,手捧冲洗;洗澡使用太阳能、空气能热水前放出的冷水请存起来留用;洗碗,洗菜时的水龙头请开的小一点; 烧水壶里的热水凉了也不要倒掉,可以用来洗东西。

以人为本的理念保证了城市用水的优先,但我们绝对不能把这优先供给作为浪费水的本钱。更不要认为交水费不差钱,就可以随便浪费水。水费是你缴的,但水资源是全人类的,谁都没有权利去浪费一滴水;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你我有责。

如果再不善待水,继续认为水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地球上剩下的最后一滴水可能真的是人的眼泪了!(宣传处华德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