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春风暖,书散墨汁香
发布时间:2019-04-23

4月23日,我们迎来了第24个“世界读书日”。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宣布:把每年的4月23日设立为“世界图书与版权日”——即“世界读书日”。其目的是鼓励更多的人去阅读和写作,同时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尊重并感谢为人类文明传承做出过巨大贡献的大师们。 

近日,第十六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 2018年,我国人均阅读纸质书为4.67本,相较于2017年没有明显变化,但是“有声阅读”成为国民阅读新增点。自2017年以来,合肥市为响应国家号召,弘扬读书精神,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推动全民阅读:在2017年,建成全球首个24h共享书店——合肥市三孝口新华书店,方便市民阅读;截至今年,合肥已建成约80个城市阅读空间,力争把“书香合肥"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文化品牌。

作为合肥市内的一所高校,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校园记者对本校学生进行了调查采访,以了解我校同学的课外阅读量和阅读习惯。调查发现:在校园内普遍存在课余生活基本靠手机娱乐和“碎片化阅读”的现象。只有少部分同学在过去的一学期中读了6~7本课外书,大部分都少于5本。“某一天所有事都做完了,也不是很想玩手机,我就会去找本书看看,不过大多数时候都是玩手机度过的”。有些同学看书则喜欢“一气呵成”,“找到了一本感兴趣的书就会什么事都先放一边,看完了再说,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就不怎么看书了”。另外,在采访过程中有热心同学也通过我们向同学们推荐了一些与医学相关的好书:《生命的脸》、《死亡的脸》、《生死一念》、《拼命》。

趁年轻应该“多读书,读好书”,要在读书过程中有所收获,更要把阅读潜移默化成一种生活习惯。苏轼在《记黄鲁直语》里说:“士大夫三日不读书,则义理不交于胸中,对镜觉面目可憎,向人亦语言无味。”因此,就需要展卷阅读,让浓浓的墨香熏陶自己混沌的灵魂,让书里的警句驱逐自己的慵懒和困倦,使自己精神饱满地继续前进。在书中不断汲取营养,探寻人生真谛,积累成长经验,打磨自己,从而“超越庸常的五尺之躯,成为有视野、有见识、有智慧的人”。

(记者团: 李文静 宋心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