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斌到我院作《和谐内涵的六个维度》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4-22

为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教工委关于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文件精神,邀请英模•大师走进高校宣讲、弘扬百年精神谱系,阐释思想政治理论课深刻观点和深邃道理,提升教育教学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4月20日下午,学院邀请二级教授、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生导师黄志斌在学术报告厅作《和谐内涵的六个维度》主题报告。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党员发展对象、党办及思政课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学院副院长方纯洁主持。

和谐,作为一种美好的夙愿,涉及人类活动的各个领域,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对于和谐不断求索的历史。针对“和谐”这一概念,黄志斌以历史与逻辑相统一为原则,分别从要素维度、结构维度、状态维度、运行维度、机制维度和功能维度六个方面提出,“和谐”是多样的统一、关系的协调、力量的平衡、过程的疏通、斗争的扬弃以及性能的优化。他贴近生活的讲述,抽丝剥茧、环环相扣的论证,让师生们更加深刻的理解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和谐意蕴,有助于师生澄清对和谐的误解,帮助广大青年学子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报告结束后,方纯洁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整个报告充满了马克思主义的辩证思维,既是世界观又是方法论。他强调,学习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到“学、思、悟、践”的有机统一,医学生不仅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实践,更要注重学习的综合性。要重视对思想政治理论的认真学习和认真感悟,主动加强党史学习,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实现健康成长、全面发展。(通讯员:汪洪炎  审核:代长彬  责任编辑: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