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合肥抗战故事,传承江淮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04-19

为进一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着力抓好广大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推进党史教育入脑入心,4月16日下午,学院邀请合肥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副会长赵东云在学术报告厅作主题报告。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全体学员、党员发展对象、党办及思政部教师聆听了本次报告,讲座由宣传处副处长代长彬主持。

安徽作为红色资源大省,是一方红色沃土,丰富的红色资源中蕴藏了无数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故事。围绕“事迹感天动地 精神光照千秋”这一主题,赵东云借助一桩桩信手拈来的合肥红色故事生动诠释了新四军精神六个方面的丰富内涵。

“吃菜要吃白菜心,当兵要当新四军。”赵东云指出,新四军继承了北伐战争中叶挺独立团和井冈山时期红四军的光荣传统,在艰苦卓绝、烽火连天的三年游击战争和抗日战争中,孕育和铸造了新四军精神。一个半小时的报告,赵东云激情满怀地向大家讲述了安徽人民、尤其是新四军战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他如数家珍般地用“岳西会谈与红28军下山”“韩英式巾帼英雄——童宜仙”“刘老庄82烈士”“八十二勇士坚守白龙厂”等感人故事勾画了英雄先辈们在江淮大地上谱写的可歌可泣的壮丽篇章。帮助广大青年学子进一步洞察历史细节,真切感受到红色江山来之不易,真切感悟到新四军精神的深刻内涵,从而使我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国泰民安及幸福生活。

赵东云寄语广大青年学子:他希望同学们勇担时代使命,致敬百年风华;把报告收获的感动转变为今后的行动,以先辈们为榜样,发扬安徽红色传统、传承江淮红色基因,永葆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弘毅担当、精医报国!(通讯员:代长彬 责任编辑: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