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体育俱乐部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2021-04-06

4月1日下午,公共课程部在学术报告厅召开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体育俱乐部成立大会。

体育俱乐部的成立,是根据教育部颁发的《高校体育工作基本标准》和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在全省高校推行公共体育艺术教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的意见》文件要求,在我院实行公共体育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举措;是根据学院教学环境和师资情况,在公共体育教育教学中先行试点,将公共体育教育作为提升我院文化软实力、形象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体育俱乐部改革,旨在培养具有健康第一意识和健康体魄的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学习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本理论知识,树立终生体育锻炼的观念;培养和激发学生参与运动的兴趣,养成自觉锻炼的习惯;掌握科学地进行体育锻炼方法,提高身体健康水平和自身运动能力;培养团结合作、积极进取的体育精神;将体育课程教学、课内外体育活动、课余体育训练和竞赛一体化。

学院已组建体育教育俱乐部制教学改革领导小组,由分管院长以及教务处、学生处、团委、公课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公课部,具体负责俱乐部日常运行和管理工作。

我院初步实施体育俱乐部制改革,将根据实际情况,开设篮球俱乐部、排球俱乐部、健美操俱乐部、啦啦操俱乐部、武术俱乐部、田径俱乐部、跆拳道俱乐部、乒乓球俱乐部等。后期还将根据师资结构和学生需求适时调整俱乐部项目设置。

 俱乐部制教学将吸收初级会员、中级会员和高级会员。初级会员俱乐部主要面对全院大学一、二年级学生,学生根据兴趣爱好和教师排课时间来自由选择项目,对学生运动能力无基础要求;中级会员为各年级体育爱好者,具备一定组织能力,将各体育社团成员、校队成员纳入俱乐部各单项俱乐部中级会员,主要负责组织各项校内体育活动,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高级会员为在校生中身体素质和运动技术突出,有一定专项技能基础的学生,需通过单项俱乐部项目指导教师的考核选拔,高级会员作为学院各运动项目校队的基础,经系统训练代表学院外出参赛。针对初级、中级和高级会员,各俱乐部在组织教学中,将有不同的课程设置和考核要求。

   教务处副处长崔芳、学生处副处长王飞应邀出席成立大会,崔芳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成立大会上,还向应聘的32位俱乐部学生干部颁发了聘书。(公共课程部:周家如  审核:朱梅福  责任编辑: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