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书日读懂“人民抗疫”这本无字之书
发布时间:2020-04-23

四月芳菲天,正是读书时。4月23日,中共安徽省委宣传部、中共安徽省委教育工委、安徽省教育厅与人民网决定联合组织“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如期开讲。十四亿中国人民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抗击病疫、戮力同心、共克时艰。他们以大爱无疆的家国情怀和视死如归的奉献精神为笔,以伟大的生命和炽热的鲜血为墨,共同谱写了气壮山河、生动鲜活的“人民抗疫”这本无字之书。值第25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我们需要用心去阅读“人民抗疫”这本书,将疫情防控的“安徽贡献”转化为思想政治教育的感人素材,进一步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引导广大学生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光彩。

学院高度重视同上一堂战“疫”思政大课活动,认真组织落实,将这堂战“疫”课列入线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安排,通过学院官网和官微进行宣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两个半小时的直播课程,五位授课教师立足五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宏观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深刻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生动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帮助大学生塑造健康积极的心理,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我院全体学生学生通过课堂派平台、QQ分屏等不同形式集中观看、回看、讨论,纷纷表示受益良多。2019级临床3班王善轩同学听了合肥师范学院副院长姚本先教授的报告后表示:对于青年学生而言,新冠肺炎疫情既有机遇又有挑战,逢顺势而快上,乘东风而勇进,这是我们身处顺境的学问;处低谷而力争,受磨难而奋力,这是我们身处逆境的学问;只有让我们的心灵强大如城,才会有坚不可摧的力量。

66.jpg

青年思政课教师陈红观看完直播课程后认为:“听完这次思政大课,感慨很多,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自己也一直在关注新冠肺炎疫情的进展,在教学过程中开展过两次主题教学和实践活动。看到、听到同学们的发言,让我更加觉得,做一个思政课教师是很幸福的事情。我期待返校,期待和大家继续在教学过程中沟通交流,更期望能在校园里见证00后的美好青春。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学习,尊重知识,树立信仰,拥抱生活!”王兆良教授指出,这堂战“疫”思政大课正当时,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利用战“疫”素材,在思政课上向广大学生说真事、动真情、讲真理,使课堂教学有声有色,生动有效;要引导青年学生锤炼个人品德、书写家庭美德,修养家国情怀、坚定政治立场,担当有为、不负韶华;要积极引导广大青少年师生从疫情和灾难中汲取力量,增强社会责任感、国家荣誉感和民族自豪感。目前世界性的新冠肺炎疫情,为医学界带来了困惑和重大难题与课题,更为医学生今后的学医、行医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因此,希望医学生能够和医学界的同仁们一道,好学力行、攻克难关、破解难题,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国良医,为山河无恙、为人民的健康安全幸福、为医疗卫生事业的繁荣发展绽放自己的青春!

667.jpg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灾难,也是一条无形的线,将全社会的爱与善、坚强与付出连接在了一起,串成了温暖而强大的力量。正如安徽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董玉节教授在直播中所指出的:“广大青年学生一方面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一方面要胸怀世界,放眼全球,同世界人民一道,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共同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

春暖花开,可缓缓归。生机盎然的校园,整洁明亮的教室,满怀激情的教师,一切都在等待着临床医学院学子的早日回归。(宣传处、思政部 代长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