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战“疫”日记:庚子抗疫,“皖”无一失---写在方舱医院休舱之日
发布时间:2020-03-11

作者:附属肥西医院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 陈佳辉

时间:2020年3月8日 19:46

地点:武汉

题记:陈佳辉是我院附属肥西医院参加安徽省第三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也是我院附属肥西医院第一批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他于2020年2月9日晚抵达武汉。以下内容由我院附属肥西医院驰援湖北医疗队队员陈佳辉提供。

——惊蛰至,万物苏。笑闲谈,众泰安。

2月12日,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接管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一舱。3月8日,随着最后一批53名患者出院,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正式休舱。  

01.jpg    

方舱医院收治的患者主要是轻症患者,在这期间我们除了对病人日常的常规护理外,还要时刻关注病人的病情变化、心理健康以及中药治疗的效果评价等等。截至今日休舱,安徽医疗队共收治新冠肺炎轻症患者 491人,治愈439 人,转院 52 人,实现了出舱患者“零回舱”、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受到中央、省市领导和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等的高度肯定,被国家卫健委等三部门授予“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今天既是我们方舱医院休舱大吉之日,同时也是国际三八妇女节,也注定了是我有生以来最难忘的一天。我的队友们女同志居多,她们在今天都收到了一束鲜花。早晨,我正在房间里翻看着她们的朋友圈,正准备为她们送上祝福。突然听到了敲门声,开门的瞬间,我惊呆了!她们都拿着花站在我的门前,她们看到我惊愕的表情,笑嘻嘻得说道,“我们来给你送花的啊,带你一起过个难忘的节日。”那一刻,我脑袋嗡嗡的。我作为合肥队唯一的一名男护,在这里却被她们当成“大熊猫”一般。“佳辉,我这还有巧克力你可要吃?“佳辉,我这有零食,给你拿一点”。非常感谢这群可爱的“逆行者”们,她们是战友,亦是良师,更是亲人。她们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大爱,奉献与无私。

05.jpg

从2月9日踏上前往武汉的征程,到今天休舱,也快有一个月了。这一路走来,有激动,有失落,有感动,有不舍。想起初到武汉之时,辗转反侧,难以入眠,激动得是即将走向战场,却也怕做不好工作、不能胜任;想起初到武汉之时,街头巷尾那不符合繁华都市气质的冷清,为武汉人民付出的巨大牺牲赞叹不已;想起初到武汉之时,严格的院感要求细致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小细节,令人头皮发麻;想起初入方舱医院之时,看到那么多的患者而深感震撼不已……而如今,我们就要休舱了!!听到这个消息,我由衷得感到兴奋,兴奋到冲天狂吼,是的,我们就要胜利了!然而,望着浩瀚蔚蓝的天空,眼眶渐渐湿润了,我也不知道是为即将到来的胜利喜极而泣,还是为即将离开武汉而感到不舍,总之,五味杂陈。

疫情无情,但人间有爱。初到武汉,物资缺乏,热心的武汉市民纷纷为我们捐献,为了让我们吃好喝好有营养,许多人还给我们送来了水果,更令我没想到的是我们安徽的蓝天救援队在第一时间给我们运来物资……远在千里之外的马云看到防护服上写着“我要喝奶茶”时,他立刻就给我们送来了几百杯奶茶,还不忘问我们需要几分甜。在武汉期间,我看到了“一方有难,八方来援”的团结互助,看到了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广大“最美逆行者”,更看到了武汉人民善良和质朴。      

03.jpg

十床患者是一名老师,每次上班和她聊天的时候都感触颇深。有次我上凌晨两点的班,她看我靠在椅子上睡着了,于是她拿了件大衣披在我身上,她说,晚上没啥事,你就在眯会吧,舱里有点冷,可别着凉了。病区里矿泉水没有了,五床年轻小伙子立马起来搬,他说“你们有事就喊我,我症状轻,给你们帮忙的同时还能活动下筋骨,你们来武汉帮助我们就已经很感动了,可不能让你们因搬东西弄破了防护服再担风险”。家住武汉市汉阳区的王阿姨,出院前还不忘拉着我的手说“等这次疫情结束后,我给你当导游,带你去参观黄鹤楼、去武汉大学看樱花,带你看看记录着这座英雄城市发展史的湖北省博物馆”。是的,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汉人民更是用乐观和坚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砥砺前行。 

02.jpg    

前方抗疫,后方安心。自从我来到武汉后,收到了许多同事、朋友的关心与问候,他们千咛万嘱交代我一定要做好防护,平安归来。非常感谢这些同事、朋友们,但我要特别要提出感谢的我的大后方、老根据地——肥西县人民医院。疫情发生后,医院也面临着物资匮乏的窘境,但在我临行前,医院依然是集全院之力最大化为我们提供了防护物资。在我来到武汉后,院领导们亲自上门慰问我的父母,送去了“暖心菜”,工作之余还不忘关心我们在武汉的生活工作情况。我爱你们!

此刻,我站在舱外广场上,闭上眼睛,沐浴着阳光,呼吸着大自然的空气,享受着鸟语花香,久违的感觉啊!3月8日,休舱大吉!春天已经到了,胜利还会远么?

(来源:附属肥西医院微信订阅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