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抗击疫情,停课不停学 ——学院全面启动线上教学
发布时间:2020-02-07

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期,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学院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和新华集团、安徽医科大学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部署,发布了《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关于组织开展线上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决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转变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实现“停课不停学,线上来教学”。

1.png

       一、转变思路、合理规划

       学院决定在延迟开学的特殊时期所有理论课程均开展线上教学,保证本学期教学计划落实,努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至最低。教务处梳理各专业本学期开设的课程,广泛征求各系部和授课教师的意见,充分利用学堂在线(雨课堂)、超星尔雅(学习通)、安徽省网络课程学习中心平台(e会学)以及安徽医科大学网络教学综合平台(优慕课)等网络教学平台资源,组织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

2.png

       二、及时培训、建班建课

       教务处组织开展针对授课教师的在线教学网络培训,使教师尽快掌握网络教学操作流程,熟练各类软件操作,熟悉线上教学方法,积极完善线上课程的资源准备工作。各系部、教研室或课程组提前准备2-4周的教学资料,包括电子讲稿、教学大纲、教案、PPT、作业等,在2月10日前通过班级群发给学生,用于学生提前预习,为线上教学做好准备。2月13日前,所有学生进入线上教学班级,完成线上建班。

3.png

       三、加强互动、全程服务

       线上教学,重在服务。各系部应充分发挥教师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做好组织、监督和服务工作,组建线上教学教师队伍,挑选教学经验丰富、具备一定线上授课基础的优秀教师担任主讲,利用线上教学平台和各类教学软件,上传课程资源,提供在线辅导答疑和考核等资料。加强对学生学习过程的管理,提高学生在线学习的参与度和在线率,充分满足学生的学习需求,引导学生主动学习,追求知识,感受信息化的教育教学技术带来的便捷和快乐。

4.png

       四、创新考核、保障质量

       学院坚持“标准不降、形式多样、方式灵活”的原则,加大线上教学过程考核权重,采用提问、作业、考勤、测验等形成性评价,保证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同时以此次线上教学模式为契机,积累线上教学经验,促进教育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逐步建设线上课程教学资源改革体系。

       五、狠抓落实、稳步展开

       为了确保线上教学按照教学计划按时开课,2月5日下午3点,教务处组织各系部和中心等部门,召开了专题电话会议,教务处副处长崔芳主持,各系部主任、教学秘书和教务处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教务处曹殿洁处长传达了2月3日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会议精神,各系部主任和教学秘书汇报了线上教学培训、平台的选择、课程和教师的落实、授课教师的电子讲稿、教学大纲、教案和PPT等教学文书的准备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预案。

       曹殿洁强调,疫情防控期间的线上教学必须计划详实、举措具体,要加强线上教学过程的学习管理,想方设法提高学生在线学习的参与度和在线率,要采取多种互动手段,提高线上教学效果。同时要求教师抓住特殊时期线上教学的学习机会,积累经验,形成具有临床医学院特色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育教学新模式(教务处 周威 谢巧  曹殿洁/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