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面向专业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调研会
发布时间:2024-03-23

面向专业的大学英语如何教、怎样学,正牵动着全校上上下下去思考。3月22日上午,学院在第二会议室召开面向专业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调研会,着手解决、推动学院英语教学向纵深发展。学院首席专家李俊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教务处、公共课程部负责人和各教学单位系主任、专业带头人以及大学英语教研室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教务处副处长崔芳主持了会议。

李俊在讲话时,首先肯定了对英语教学着手进行调研的积极意义,并阐明了学院对大学英语教学的高度重视以及它的重要性。他指出,英语教学是专业教育、医学生成长的重要组成部分,英语教学改革不仅仅在教学领域,也和教学管理、学生管理、整个学校的制度保障以及各种软、硬件的保障、支撑是分不开的。因此,他提出,第一,英语教学首先体现在课堂教学中,课堂教学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在课堂教学中,老师对学生必须严格要求;第二,要建立相应的考核制度和激励机制。通过系里的考核制度和学院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和发挥教与学两个方面的主观能动性;第三,可根据学生的实际水平和学校师资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类培养,强化针对性;第四,摆正专业英语和大学英语的关系;第五,要加强师资培养。在师资培养方面,必须有步骤地把老师送出去,把专家请进来,以促进整个师资队伍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的提升。

出席会议的各教学单位系主任和专业带头人等,针对英语教研室提出的调研问题,都做了积极地发言,对于如何加强英语教学、提高学生英语水平和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谈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教务处处长曹殿洁表示,首先要对已经开展的改革方法加大分析,找出利弊,提出整改措施;其次,针对大一学生的早读,要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要求,做到能够检测;针对考研、考级、考证等,可充分发挥培训学院的功能。

英语教研室负责人曹梦针对学院大学英语教学的课程设置、课程现状和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等做了深入地分析研究,并对学院英语教学以及四六级考试对教学反拨作用等做出了较为详细地解读。同时,她还针对如何推动学院英语教学改革提出了系列问题。

会议充分肯定了本次调研会,同时认为,公共课程部要把这次调研作为起步,充分调动英语教师的聪明才智,激励他们在学科带头人夏蓓洁教授的带领下,针对不同专业的不同需求,作出不同应对。针对如何推动英语教学改革,要拿出可行的综合方案,提交学院讨论后付诸实施。(公共课程部:李菁乐  审核:朱梅福  责任编辑: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