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3-10-19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思政课建设和教学改革,提升思政课的吸引力,增强大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10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决赛在学术报告厅顺利举行。学院副院长方纯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兆良、宣传处处长兼临床医学系执行主任杨兆亮、学生处副处长朱诵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柯姗姗及教务处处长助理刘毅强出席此次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200余名学生代表在现场观看比赛。

大赛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 新青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经初赛、复赛,共产生10个代表队进入决赛环节进行教学展示。

比赛现场,选手们以《用青春的活力幻化绚烂彩虹,用生命的热情谱写生动旋律》《永不沉没的红船——赓续建党精神,擘画壮丽蓝图》《钊示百年中国梦,前事不忘后事师》等为题,时而铿锵有力,时而娓娓道来,为在场师生呈现了一节节精彩生动的思政课。精心的教学设计和饱满的激情,感染了在场的评委和观众,赢得阵阵掌声。

方纯洁在点评讲话中首先对各组同学的认真准备与精彩展示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和蓬勃朝气。大学生讲思政课不仅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实践创新,也是推进思政课程建设的重要举措。大学生讲思政课不仅能够让学生认识到思政课的重要作用,也能够让学生切身体会到讲好一门思政课的不易。他指出,医学生要立志成为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好护士、优秀的医务工作者,就要做到对思政知识的真学、真信、真行,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忘初心、砥砺奋斗,为健康中国战略做出更大贡献。

王兆良在致辞中表示,“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旨在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推进思政课教育创新,切实增强高校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的获得感,展现当代大学生的思政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他强调,此次希望各位同学能通过“大学生讲思政课”的舞台,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也能进一步促进教师团队提升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培养新时代具有新思想的医学人才。

最终,经过激烈角逐,梅少杰、王雪儿、丁天择、曹雨欣、李文韬、郁志宏小组的《流动的中国》;江雨晨、王悦湉、董悠然、钟滨阳、刘晓飞、李想小组的《钊示百年中国梦,前事不忘后事师》获得一等奖。三组同学获二等奖,五组同学获三等奖。

此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展示活动,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通过讲思政课营造热爱思政课、学好思政课、讲好思政课的良好氛围,提升思政课的趣味性和亲和力,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马克思主义学院:宋雪萌  审核:柯姗姗  责任编辑: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