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2022年度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2年,临床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要求,公正履行职责,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职权,有力推动了学校学术水平的提升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一、充分发挥学术评价功能,积极开展重大学术咨询

一年来,学术委员会积极发挥开展学术评价,评审推荐2022年度安徽省教育厅科研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12项,其中安徽高校自然科学研究项目6项,安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7项。  

学术委员会积极承担在学校学术治理中的责任与义务,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科研水平,促进校院、校企深度合作和产教融合,提升服务地方卫生医疗服务水平的能力,推进成立校级相关科研创新团队。校级健康人文研究创新团队、护理学科研创新团队-心理护理等科研团队、校级药物研发平台、生物遗传学-重要疾病发病机制基础平台等科研平台建设方面发挥咨询职能,提供咨询建议,经讨论立项2个校级科研团队,形成咨询意见建议,作为学校决策的重要支撑。

二、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促进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

学术委员会组织22年省教育厅科研课题开题报告会、21年省级和校级科研项目中期检查、20年各级各类科研项目结题审核等活动,这些活动参与老师多,影响面广,较好地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在学科建设方面,汇同教学一线相关人员审议各专业的学科发展规划及专业教学计划,针对学科发展趋势、影响学科发展的主要问题以及对发展规划的调整、提高学科整体实力的新举措、学科交叉合作的切入点问题,深入分析学科发展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建设发展建议,为学校专业的发展以及推进学科建设奠定了基础。
       三、做好遴选举荐人才,加强科研诚信建设

受人事处委托,学术委员会对高层次人才引进、各级各类人才计划申报的候选人材料进行严格审议,坚持学术标准,确保人才推荐质量。

学术委员会委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自觉做遵守科研道德和科研诚信的模范和表率。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坚持对科研失信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023年,学术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正确政治方向引领评价导向,遵循学术规律,尊重学术自由、学术平等,鼓励学术创新,促进学术发展和人才培养,提高学术质量;公平、公正、公开地履行职责,保障教师、科研人员和学生在教学、科研和学术事务管理中充分发挥主体作用,为学校建设高起点、高质量、有特色的地方医学院校持续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