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第一届辅导员技能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1-01-22

为深入交流学生工作经验,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近日,学生处成功举办了第一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以及辅导员业务能力培训。大赛分为谈心谈话和主题班会两个环节,由教育部辅导员培训和研修基地(安徽师范大学)办公室原主任朱平教授、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汤冬生教授、医学技术系副主任王骏教授、思政部副主任代长彬老师等担任此次大赛的评委。大赛结束后,朱平教授为我院全体辅导员开展了“辅导员怎样开好主题班会”的业务培训。

图片1.png

比赛第一环节以情景再现的方式开展谈心谈话,辅导员们运用思政及相关学科原理、方法、策略等,与学生沟通交流,解决学生日常遇到的疑惑或困难。此次比赛谈话内容包括入党动机、学生资助、寝室矛盾、情感困惑等,比赛过程中辅导员们充分展现了自己的个人魅力与开展学生思想工作的艺术方法。 

图片2.png

其次是主题班会环节,辅导员紧紧围绕爱国主义、学风建设、抗疫精神、大学生恋爱等主题各自选取切入点组织召开班会,充分利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段,紧扣班会主题,立足解决学生实际问题,深入挖掘,绘声绘色,赢得现场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图片3.png

比赛结束后,朱平教授针对辅导员如何开好主题班会这一问题展开业务培训。他强调,主题班会要以问题为导向,要透过问题的表征深挖问题背后的思想以及问题的本质,然后再有针对性地去教育、引导,达到预期的效果。整个培训过程干货满满,辅导员们收获颇多、意犹未尽。培训结束后,朱平教授还耐心地给辅导员们答疑解惑,分享经验。

图片4.png

本次大赛以及辅导员业务能力培训的成功举办,为我院辅导员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和宝贵的学习机会,进一步提高了我院辅导员的职业水平和能力,同时也为我院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建设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学生处:汪丽娟 审核:李洁  责任编辑:柳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