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
发布时间:2022-04-2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搭建青年学生成长平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引导我院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锐意进取、迎接挑战,4月20日,院团委在学术报告厅举办2022年“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校内选拔赛。学院副院长方纯洁现场观看了比赛并做指导讲话。本次大赛邀请药学与生物医学工程系主任汤冬生、学生处副处长朱诵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长彬、临床医学系副主任李洁、医学技术系副主任王翔飞、公共卫生与卫生管理系主任助理肖华君担任评委。

方纯洁在讲话中对参赛学生的精心准备和精彩汇报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学院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类比赛不仅有利于学习医学专业知识,还能让同学们了解到医疗大健康产业未解决的痛点、难点;参赛选手要结合赛事特点采用商业画布九宫格,根据价值主张、客户群体、解决方案、客户画像、客户联结、核心竞争力、关键业务、成本构成九个核心模块撰写商业计划书;同时倡导广大同学激发创新思维,提高创新创业能力和水平,积极展望未来,享受比赛过程。

在评委专家问辩环节,汤冬生、朱诵贵进行了精彩点评,并指出参赛项目要结合专业特点和时代呼唤,响应政策号召;项目前期要做好市场调研分析,通过申请专利、软件著作权等来不断丰富创意的可行性;项目团队应由专家、教授、顾问等跨不同行业、不同专业的成员组成,知识结构能够支撑项目需求;在市场方面,要进行产品、服务和竞品分析,财务预算做到精准合理。专家们同时就计划书撰写、路演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指导。

比赛现场,25支参赛团队精神饱满,以PPT的形式围绕项目背景、市场开发、营销策略、财务状况、经营管理和运作方式等方面进行路演汇报。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来自公共卫生与卫生管理系《多功能居家养老智能系统的推广与应用》项目荣获一等奖;临床医学系《以药食同源理论宣扬中医知识》、《水上医疗救助服务中心》2个项目荣获二等奖;医学技术系《“抑”路相伴—以消除抑郁症患者病耻感为例》等4个项目荣获三等奖;护理系《“优护达”社区护理服务机构》等8个项目荣获优秀奖。

学院历年来高度重视“挑战杯”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工作,并将其作为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和创业实践能力,提高应用型人才质量的重要阵地。此次竞赛促进了全院师生对“挑战杯”赛事的深入了解,积累了参赛经验。接下来,院团委将对获奖项目进行指导打磨,并择优推荐参加第十届“挑战杯·华安证券”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通讯员:刘彤彤,黄光莉  审核:朱诵贵  责任编辑:杨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