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全媒+|绝不护短!国家卫健委回应北医三院医生揭露肿瘤治疗黑幕
发布时间:2021-04-27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王琳琳、彭韵佳)27日举行的国家卫健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健委有关负责人对近期“北医三院肿瘤内科医生反映肿瘤治疗黑幕”舆情热点明确回应:国家卫健委高度重视北医三院医生反映的问题,正在调查核实中。如果发现有利益交换和利益输送的违法违规情况,绝不护短、绝不回避,将会依法依规,予以严肃处理!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局长焦雅辉介绍,目前,国家卫健委已与北医三院取得联系,请北医三院和相关医生联系,并请医生给国家卫健委提供更多详细信息,以便对于相关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针对其中反映的基因测序、基因检测和NK细胞治疗全过程中是否存在不当利益交换,国家卫健委已请上海市卫健委进行调查,目前调查结果尚未出来。

发布会上,国家癌症中心主任赫捷院士引用了国家癌症中心的一项统计数据:我国恶性肿瘤5年生存率已经从10年前的30.9%提升到目前的40.5%。“这与我国极力推行癌症规范化诊断治疗息息相关。”赫捷说。

近年来,国家卫健委进一步要求各医疗机构加强单病种诊疗质量控制,比如先后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单病种质量管理与控制工作的通知》《2021年国家医疗质量安全改进目标》,特别将恶性肿瘤规范化诊疗质控指标纳入其中。国家癌症中心也通过严格规范指南、诊疗过程、促进治疗同质化等方法,推行肿瘤单病种质量控制和各种癌症的规范化诊疗行为。

但赫捷坦言,癌症治疗仍是世界难题,公众应理性看待医学的局限性。癌症患者个体差异很明显,治疗也很复杂。基于目前比较有限的医学证据所制定的诊疗共识、指南甚至是标准,不太能够跟得上医学的发展。

“医学是一个探索的科学,很多标准包括国际上的惯例都是几年前制定的,目前情况又有新变化。仅仅参照之前获批的药品适应证或者写入指南的医疗方案很可能是落后的,因此会基于较为充分的临床证据给患者一些超适应证或者是超指南的治疗,这也是为了探索诊疗效果。而事实上也有很多药物超出了适应证以后确实有效。”赫捷说。

由此可见,严格查处违规情况的同时也要避免矫枉过正。

那么如何划分违规行医与前沿探索的边界,避免医生只敢采取保守疗法延缓了医学进步的脚步?

对此,赫捷明确表示,开展超适应证和超指南的临床研究是临床治疗的创新,并不是过度治疗,但必须要在临床药理机构和伦理委员会的严格监督下实行。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国家卫健委将以肿瘤规范化诊疗为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不断提高我国肿瘤规范化诊疗水平。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