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就业指导知识问答
发布时间:2018-01-12

     1.毕业生在参加双向选择会之前和参加招聘会时应关注哪些问题?
       毕业生在参加双向选择会之前应关注如下问题:
       (1)认真学习了解国家有关毕业生就业政策和学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管理办法;
       (2)全面总结自己大学学习情况,认真准备好推荐材料;
       (3)注重查询每次招聘会的参会单位和有关毕业生的需求信息,有针对性的参加各省、市和学校组织的毕业生双向选择会。
       毕业生参加招聘会应该注意如下几个问题:
       (1)会前明确自身条件,做好正确定位。参会时最好不要带上过多的证书原件,应带上复印件。充分利用大会提供的信息服务指南,初选出与自己能力和兴趣相匹配的用人单位,直接去所在的摊位,节省时间、体力。
       (2)争取良好的第一印象。着装得体,说话不卑不亢,简单明了地介绍自身情况并表示对工作的兴趣,希望能加入该单位,为其做出自己的贡献。不要太注重薪金。
       (3)不要被应聘单位列出的条件吓倒,应充满自信,敢于表达自己的条件和愿望。表现出你有能力会很快适应工作,在试用期发奋努力,创造出业绩来的信心。要把应聘单位的联系方式记录下来,会后两三天及时与感兴趣的用人单位进行联系,不能被动等待。

       2.如何让你的简历脱颖而出?
       (1)求职目标清晰明确。所有内容都应有利于你的应征职位,无关的甚至妨碍你应征的内容不要叙述。
       (2)突出你的过人之处。每人都有自己值得骄傲的经历和技能,如你有演讲才能并得过大奖,你应详尽描述,这会有助于你应征营销职位。
       (3)用事实和数字说明你的强项。不要只写上你“善于沟通”或“富有团队精神”,这些空洞的字眼招聘人已熟视无睹。应举例说明你曾经如何说服别人,如何与一个和你意见相左的人成功合作。这样才有说服力并给人印象深刻。
       (4)自信但不自夸。充分准确地表达你的才能即可,不可过分浮夸,华而不实。
       (5)适当表达对招聘单位的关注及兴趣。这会引起招聘人注意和好感,同时可以请求面试机会。

       3.如何在面试中一举成功?
       (1)第一印象非常重要。礼貌的问候,有力的握手和自信是至关重要的。
       (2)美国托莱多大学(The University of Toledo)的一项研究表明:大多数人在开始的15秒对候选人的评价,与面试的最终评价完全相同。
       (3)衣着得体。在走入面试室前,就应做好准备:关掉手机、检查着装、整理好妆粉、喝掉手上的饮料等。
       (4)面试者至少会考察候选人在以下三个方面是否达到要求:
       ⅰ 能否胜任工作。一般通过了解你的工作经历和经验与招聘职位的联系来确定。对于技术性的工作,有时会组织特殊的测试。
       ⅱ 能否适应单位和工作的部门。每个单位都有自己的文化;或保守,或进取;或事事讲求按部就班,或重视创新。在交谈中,对方需要清楚你是否能够适应这样的环境。
       ⅲ 是否对工作富有激情。对方要确定你对工作有兴趣和激情。你可以事先做好对单位和行业的调研,并在面试中以积极的态度,表现出对自己对单位的激情。
       (5)做好准备。清楚自己渴望这份工作的理由,并能够解释自己为什么能胜任工作。
       (6)注意倾听。听清楚面试者的话语,不要打断对方的谈话。
       (7)准备好如何回答一些普遍的问题,并把这些问题引向一些能够证明自己胜任工作的事例。

       4.如何与用人单位谈薪?
       在用人单位没明确表态录用之前,毕业生一般不要与其“谈薪”,尽可能从言谈中了解用人单位的薪酬水平。如果用人单位非要应聘者开价,毕业生可告诉其一个薪酬幅度。理想的薪酬数,应是用人单位和求职者双方都能接受的,而求职者应表现一定的灵活性。

       5.为什么毕业生要如实告诉用人单位是否考研究生或公务员?
       毕业生参加面试时,招聘单位一般都会问你这样的问题:你是否考研究生或公务员?如果你考研究生或公务员,你就应该向招聘单位如实地讲明这个情况,虽然这样你可能会失去一些机会。其实考研究生或公务员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你有一定的实力和上进心。有些单位在考研究生或公务员问题上比较宽松,并承诺如果你考上研究生或公务员,签订的毕业生就业协议书自动失效,你应该多寻找一些这样的单位。如未将考研究生或公务员情况告诉招聘单位,签约后一旦考上研究生或公务员,就会造成一些麻烦,并要承担违约金,在诚信问题上就会给招聘单位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毕业生签约时应如实告诉用人单位是否考研究生或公务员。

       6.试用期与见习期有什么区别?
       “试用期”指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相互了解、选择而约定的不超过6个月的考察期。“见习期”并非法律上的概念,一般是指行政、事业单位在人事制度的框架下对应届毕业生进行业务适应及考核的一种制度。实际上从性质上看,见习期也是一种试用期,只不过它并不是劳动法意义上的在企业与员工之间的“试用期”。
       外企、合资企业、私企一般采用试用期;国家机关、高校、研究所一般采用见习期,通常为一年。
       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劳动合同期限不满六个月不得设试用期;劳动合同期限满六个月不满一年试用期期限不得超过一个月;劳动合同满一年不满三年试用期期限不得超过三个月;劳动合同满三年试用期期限不得超过六个月。试用期只能有一次。

       7.用人单位在面试时看重毕业生哪些方面的素质?
       用人单位在面试毕业生时,除注重毕业生在校学习成绩、现实表现以外,还看重毕业生的责任感、团队协作精神、事业心、灵活应变能力、创新能力、表达能力、独立性、自信心、挫折和承受力、礼貌与成熟、在专业领域的特殊才智等素质。

       8.试用期应注意哪些问题?
       要想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站稳脚跟,就必须把握好试用期这段关键时期,给上司和同事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
       (1)尽快熟悉“游戏规则”。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劳动纪律,要熟悉“规则”,不要凭经验办事。
       (2)不要给自己做错的事找借口。
       (3)多做小事吃不了亏,一些小事最能给人留下好印象。
       (4)锋芒不能太露,工作要循序渐进。
       (5)别害怕说“我不懂”,多向有经验的人请教,不耻下问是优点。
       (6)学会当听众,不要轻易的妄加评论,以免言多语失。

       9. 签订就业协议书顺序如何?
       一般情况下,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书顺序为:
       (1)毕业生填写个人基本信息
       (2)毕业生填写应聘意见(签字)
       (3)用人单位填写意见(盖章)
       (4)用人单位主管部门或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毕业生主管部门意见(盖章)
       (5)学校备案(盖章)。毕业生与用人单位双方签订意见后,将协议书送交毕业生所在学院审定盖章。
       (6)毕业生将签订完备的协议书送交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学校依据双方签订的协议书制定派遣方案。
       没有档案管理权限的用人单位,可以向各级人事部门办理人事代理,由相应人事部门在“用人单位主管部门”栏内盖章。“毕业生就业协议书”只需用人单位和毕业生双方签订即产生法律效力。学校将只作为协议的备案方,依据就业协议书申请签发报到证。

       10.毕业生到非公有制单位就业,而用人单位又无法解决人事档案、户口关系怎么办?
       现在用人单位从所有制性质上可分为二类:国有企事业、非国有企业。一般来说国有企业基本上有人事权,即可接收毕业生档案、户口关系。在签约时,他们会告诉你可接收档案、户口关系。而非国有企业(如外资、台资、民营、集体)等,一般不具备独立管理毕业生人事档案、户口关系,他们通常通过当地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或人才交流中心代为管理,所以与这些单位签约时,必须提请用人单位到当地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帮助你办理挂靠手续,并在协议书上盖章,否则无法列入毕业生就业计划派遣。如这些用人单位无法解决人事档案和户口关系,请用人单位在协议书上注明,毕业生可视情况,自行到地方毕业生人才服务机构申请办理档案、户口挂靠手续。如我校毕业生可以到安徽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安徽省或合肥市人才服务中心办理挂靠手续。毕业生也可将档案和户口转回家庭所在地人才服务机构。自行办理档案、户口关系的毕业生,办理完挂靠手续后,应及时将挂靠协议交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

       11.签订毕业生就业协议书要承担什么责任?
       毕业生就业协议书明确规定了用人单位、毕业生(甲、乙)双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甲、乙双方经协商签订协议书,无论学校鉴证与否,协议书都将具有法律效力,不能随意更改。学校作为鉴证登记方,将依据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编制就业计划并监督甲、乙双方履行毕业生就业协议书所商定的各项权利和义务。有的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签订协议后又去联系其它单位,“脚踏两只船”,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这种不讲信誉的人在社会上是不受欢迎的,所以,毕业生应该信守协议。如果毕业生因本人原因单方面毁约,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征得原签约单位的同意,并向用人单位交纳协议书中所商定的违约金,由用人单位出具同意解约的书面证明,经学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批准,方可重新择业。望毕业生慎重签约,以免违约造成自己经济上的负担和给学校声誉造成不好的社会影响。
       特别提示:为了加强毕业生就业协议书的管理,增强毕业生的诚信,提高学校和毕业生的社会信誉,经学校研究决定,对我校毕业生因个人原因违约者,在核发新的就业协议书时,将在就业协议书备注栏内加注违约情况。

       12.毕业生就业报到证有何作用?
       报到证的全称是“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报到证”和“全国毕业研究生就业报到证”,它是由教育部统一印制、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签发,列入国家就业方案的毕业生才能持有的有效报到证件。报到证是用人单位安排毕业生工作,并接转毕业生人事档案、户口的有效凭证。报到证只能一人一份,由其他部门印制或签发的报到证无效。毕业生对报到证要妥善保管,不论什么原因,凡自行涂改、撕毁的报到证一律作废。如报到证遗失,应由毕业生本人提出申请,由学校上报省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批准并予以补发。毕业生在离校时,除考上研究生(或双学位)同学以外,毕业生(含定向生)均有一张报到证,毕业生办完离校手续后,注意到各学院领取。有的毕业生未与单位签约,自认为没有报到证,但实际上,这部分学生已按国家规定派往生源地省、市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提请这部分毕业生千万不要忘记领取报到证。另外,领取报到证后又接到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毕业生,请及时到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办理登记手续,退回报到证,以免学校将户口、档案转至原来的就业单位,影响你读研。

       13.在毕业生离校后档案是如何寄发的?及如何查询档案去向?
       毕业生离校后,毕业生档案随后按照就业协议书中档案邮寄地址发往用人单位,档案是通过机要局传送的,一般不能自带。档案材料对毕业生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它将随着你的工作变化而转迁,按照现行人事制度,无档案就没办法办理调动、劳动保险、晋升等手续。因此,毕业生到单位报到后,应及时到单位人事部门或挂靠的地方人才交流中心查询自己的档案是否到了没有,如报到后一个月之内还未收到档案,请及时与学院档案管理部门联系。毕业生因改变就业去向到新的用人单位就业后,要及时到原用人单位和学校档案管理部门查询档案存放在哪里。

       小提示:更多就业指导内容请大家登陆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就业信息网(http://cc.ahmu.edu.cn/xsgz/index.php),进行查阅。我院所有就业信息、招聘会信息、就业指导资料均发布在该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