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高教40条”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2018-11-2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强调:“新时代要有新气象,要有新作为”。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意味着我们需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即“如何站在新时代,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在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新时代高教40条”)等文件后,进行了学习,下面简谈个人的学习心得。

一、理想信念需要秉持

习总书记明确提出:“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任,而思政教师的德育属性,意味着思政教师需要有更坚定的理想信念。既然选择了思政教师这一职业,我们就应该时刻秉承爱岗敬业的职业道德,奉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职业信条,把“教书育人,爱岗敬业”作为自己人生的理想信念。要努力以崇高的职业道德,良好的教风,严明的教纪从教。默默耕耘,辛勤劳作,静心育人。                     

二、课程建设需要加强

“新时代高教40条”认为有必要加强思政课程建设,切实将教学成果融入到学生德育发展过程中去。结合“新时代高教40条”的内容,我认为全面加强思政专业课程建设首先需要强化每位教师立德树人的意识,“其身正,不令而行”,思政教师需要起率先垂范的作用。其次,要将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机内核融入到每门课程中去,“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要建设我校思政教育效果显著的精品专业课程,打造一批思政示范课程。最后,选出一批课程思政突出表现的专业课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形成专业课教学与思政课教学紧密结合、同向同行的育人格局。

三、综合能力需要提升

教师综合能力贯穿教学的全过程,是能否发挥德育课程效力的关键要素。高素质教师队伍以及优质德育教育的实现需要围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提高教书育人能力。“新时代高教40条”明确提出“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推行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建立教师个人信用记录,加强高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全面开展高等学校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个人认为,教师教学综合能力还体现在教师对课程整体的理解、对课程资源的开发、对教学内容的设计、对教学实施的把握以及对教学评价的反馈这五大层面上,围绕上述内容切实提升综合能力有助于响应“新时代高教40条”的号召,贯彻新时代教育精神的内涵,推动德育课程朝深度和广度推进。(思政部 盛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