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23年春季开学返校学生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3-02-04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虎年已去春风暖,兔岁乍来喜气浓!

根据《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工作方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及上级主管部门最新工作要求,现就2023年春季开学返校工作温馨提示如下:

一、返校时间

按照“错时、错峰”返校原则,春季开学返校安排为:

1.2月15日,临床医学系、护理系学生返校报到。

2.2月16日,医学技术系系、公共卫生与卫生管理系、药学与生物医学工程系学生返校报到。

二、返校要求

1.服从返校安排。返校前,认真学习返校工作方案,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和提示,平安返校。

2.做好健康监测。自2月8日起,每日开展健康自测,如实通过钉钉打卡报告个人健康状况,做好自我健康管理。

3.报备返校行程。符合返校条件的同学,合理安排行程,并通过钉钉平台提交返校申请。开学高峰,注意提前购票。

4.积极接种疫苗。符合条件的同学应尽快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并及早完成疫苗第二剂加强针接种。

三、安全提示

1.做好个人防护。返校途中要随身携带足量个人防护用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尽量减少与其他人员交流,避免聚集,做好个人防护。

2.加强安全意识。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乘坐正规交通工具,注意防盗、防骗等意外的发生,抵达学校后向家长报平安。

四、开学管理指南

1.情绪管理。开学初期,同学们可能还沉浸在假期的玩乐中。因此,积极接纳自己,给自己一段心理过渡的时间,做好角色转换,学会用正面暗示代替负面暗示。

2.目标管理。一年之计在于春,同学们在开学前设定新学期的小目标,并围绕这个目标安排详细的每日计划,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作息,科学分配学习娱乐时间。合理的目标和完成计划能让你在新学期有奋斗的目标与方向,帮助你养成有计划做事的习惯,增强自信心,消除焦虑感。

3.时间管理。按时休息、合理饮食、适量运动。在开学前要与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告别,坚持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作息时间逐步向学校作息靠拢,规律的睡眠和合理的饮食能帮助我们的身体尽快适应学校生活。

春风得意启新程,策马扬鞭勇奋进。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希望同学们满怀激情,乘势而上,在新的学期勇毅前行。

期待大家平安归来!

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        

2023年2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