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教学方法实践观摩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31

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落实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组织开展了系列教学方法实践观摩活动。该项活动共分为课堂教学方法观摩和实践教学活动观摩两项,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思政教师参与本次课程教学方法实践活动,教研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柯姗姗主持。

5月9日,课堂教学方法观摩在助产2201班的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上开展,由教研室主任柯姗姗主讲,课堂教学主要演示了TBL+RBL教学法的运用。课前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柯姗姗将班级分为5个小组,通过启发、引导、提问的方式,引导学生思考、讨论、挖掘,开展小组研讨活动,在讨论的过程中,柯姗姗跟进小组进展情况,不时地给予指导。最后由小组共同推选一名同学,通过演讲的方式,展示并汇报了团队研讨成果。教研室教师张娴、周娴参与了小组活动,并对小组活动效果进行了评价。

在教学实践活动方面,围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改革开放部分内容,5月25日,柯姗姗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新农村,看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实践教学活动。活动开始前,柯姗姗公布了活动要求,同学们根据要求分成两个活动小组,围绕活动前发布的两个问题开展参观学习活动。在老师的带领下,学生参观了肥西县山南镇小井庄中国农村包产到户纪念馆,围绕农村改革了解改革开放历史,并通过参观新农村建设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目标。

5月30日,参观小组整理参观材料、通过搜集相关史料,于课上完成了小组汇报展示。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和小组汇报,同学们深刻领会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改革开放,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使得学生能够更加坚定地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本次纲要课教研室开展的教学方法观摩实践活动,将教学理论和实践结合,思想性和趣味性相结合,不仅提升了学生上课积极性,更进一步推动了思政课教学改革。课堂教学实践活动也充分展示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将学习的主导权还给学生,教师则转化为学习的促进者与引导者。接下来,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将继续积极深化课堂教学方法改革,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打造能够充分调动学生主观能动性的品牌思政课程。(马克思主义学院:柯姗姗  审核:柯姗姗  责任编辑:常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