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行走的思政课”主题教育
发布时间:2023-05-26

为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让思政课“活”起来,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让同学们走出校门、走进社会,推进思政课铸魂育人工程,5月2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组织思政教师和学生赴肥西县山南镇小井庄中国农村包产到户纪念馆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

上午9:30,队伍到达肥西县小井庄中国农村包产到户纪念馆。讲解员对小井庄包产到户的改革历史进行娓娓叙述,同学们认真倾听,并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史料馆。

小井庄是中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而小井庄的中国农村包产到户纪念馆也是中国农村第一个纪念包产到户的农民纪念馆。在史料馆中,同学们一边认真倾听一边认真阅读了展品介绍与改革背景,严肃认真地记录下小井庄农村包产到户的改革历程,并就改革背景进行热烈交流探讨。一件件史料展品背后,诉说着小井庄包产到户责任制的提出到发展过程,也让同学们深入感受到了“敢为人先”的时代精神。

走出史料馆,同学们自发前往包产到户座谈会的农舍会址进行深入参观。1979年5月21日,万里同志来到山南公社视察,并在小井庄的这座农舍中召开座谈会,了解“包产到户”的具体做法。在这里同学们了解到,当年万里同志在得知小井庄实行包产到户后,赞扬“小井庄干得好”,鼓励大家大胆实行“包产到户”。深入的参观激发了同学们对于改革开放的认识,也鼓励同学们进一步深入了解实行“包产到户”对于中国农村改革起到的重要作用和深远影响。

此次“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充分激发了青年学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动力,将小井庄“包产到户”的首创精神切实传达给了每一位同学,也进一步夯实思政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坚定信念。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开展“行走的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切实增强思政课时代性、针对性、实效性,大力促进思政课教学全面发展。(马克思主义学院:宋雪萌  审核:柯姗姗  责任编辑:常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