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
发布时间:2022-09-17

根据前期工作部署,9月1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集体备课会,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就如何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进行专题研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兆良教授及各教研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代长彬主持。

备课会上,王兆良围绕“读懂用好第四卷、把握精神实质;正确把握运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与思政课教学研究有关的内容;准确掌握第四卷内容,恰当融入教学实践;坚持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探索挖掘思政课的有效方法”四个方面进行阐释、作出要求。他强调,要紧扣“两个结合”的理论创新、聚焦“三大时代课题”、答好“四个之问”,强调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融入课堂教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他指出,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融入到具体思政课教学过程中,需要教师做到先学后教,学深悟透,要坚持全面性和重点性相结合,避免生搬硬套,实现有机融合。

各教研室主任围绕如何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有机融入各门课程的教育教学、科学研究、融入的重点难点和方式方法与注意事项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气氛融洽。与会教师一致认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筑牢理想信念,提升理论素养,增强政治能力的重要途径。要认真学习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同时结合实践活动,使学生感受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伟力,从而引导学生形成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处理现实问题的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石文祥  审核人:代长彬  责任编辑:杨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