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医学系召开2018级学生实习前系列专题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2-06-15

6月14日至15日,临床医学系在学术报告厅召开了3场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实习前专题培训会,并邀请安徽医科大学何成森教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吴永贵教授和胃肠外科副主任鲁明典教授担任主讲。系主任余鸣以及300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培训会由系副主任李洁主持。

何成森从医患沟通的概念、方法、实践、要求等方面讲述了加强医患沟通能力培养的重要意义。强调实习医师要有仁爱之心、敬畏之心和温暖之心;要做细心的观察者,耐心的倾听者和敏锐的交谈者。并指出良好的医患关系是保证医疗服务高质量的基础,医患沟通是建立良好医患关系的前提。

吴永贵强调了实习对于医学生的重要性,希望学生遵守职业道德规范、行业法律法规、医院管理制度,成为临床带教老师喜爱的学生,并合理安排时间与精力投入,做到考研与实习两不误。

鲁明典围绕医学生和实习医师两种不同状态、角色转变所面临的恐慌以及如何积极应对等内容,强调医学生进入临床实习是成为医生前的必经阶段,要求学生细心观察、主动请教、挤时间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努力提高自己,希望医学生从“艰、难、险、阻”的实习生蜕变为“元、亨、利、贞”的临床医生。

通过专业教育,2018级学生对专业实习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促进在校生到实习生的角色转变,为实习阶段的学习与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临床医学系:程婷  审核:余鸣  责任编辑:杨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