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课程部认真组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1

公共课程部于4月25日至5月10日认真组织开展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为全面掌握教师教育教学运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树立优良的校风学风,确保本学期教学任务高质量完成打下良好基础。公课部主任朱梅福、副主任苏传俭、学科带头人张庆国、何建梅等全程参与核查。

立足于疫情防控,教学检查首先关注线上教学质量。公课部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和教学秘书等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检查,对教师线上教学平台的掌握、使用情况、学生出勤率以及课堂互动形式等进行了检查。检查发现,老师们均按课表、教学进程表以及教学大纲进行授课,学生上课出勤率较高,课堂互动比较活跃,听课状态以及课堂作业完成情况都达到了良好的标准。

5月4日上午,公课部开展了线下教学观摩课,以此促进年轻教师课堂教学水平。年轻的数学老师陈沫,高数课堂严谨有序,讲解、推演深入浅出,得到其他老师的认可。课后教师之间进行了简单交流,互相切磋教学方法,为年轻教师的课堂基本功提供了助力。

5月4日中午,为更深入了解教师教学现状和学生的学习效果,公课部牵头负责人组织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各个年级的学生代表近40人参加座谈并积极发言。学生代表就教学安排、课程内容、课堂组织以及后勤管理等畅所欲言。出席座谈会的3位教研室负责人也就学生反映的部分问题进行现场沟通和积极表态,师生共谋课堂教学效果,为后期教师课堂教学找出了更好的改进方向。

5月10日,公课部各教研室对教学任务执行情况、集中检查了教师个人教学资料,包括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学进度、教案、听课记录、辅导答疑、作业布置与批改等,目的为进一步规范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此外,学科带头人和教研室负责人就课堂教学、语音室运行情况以及使用记录等进行了巡查。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强化教学质量管理与监控,规范教学管理,健全并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检查发现教师、学生出勤,以及学风、教风情况较好,语音室课堂秩序良好。

按照教育厅“双基”建设试行标准,我部三个教研室能每两周开展一次教研活动,研究试卷库建设,分析学生成绩,掌握教研室负责的语音室、操房、体育器材室管理、运行以及青年教师培养等情况。根据学院督查对试卷进行抽查的反馈,主要对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试卷进行了规范性检查,对试卷的批改和存档情况进行了集中检查。试卷装订材料基本齐全,批阅整体符合规范,部分不规范的问题将加强整改。公课部组织专人检查了语音室、操房、体育器材室、体育场地的管理、运行情况以及是否有使用记录等。检查后认为,总体情况较好。语音室和体育器材资产还建有台账。

此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对于切实提高部门教学管理水平具有良好的促进与推动作用。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公课部将认真梳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集中反馈、整改,确保后期教学运行平稳有序开展。(公课部:胡依灵  审核:朱梅福  责任编辑:杨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