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
发布时间:2023-12-16

以赛促教展功底,百炼成钢铸精英。为进一步提高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激发青年教师教学热情和创新能力,12月15日下午,学院举办2023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副院长方纯洁、教务处处长曹殿洁、临床系执行主任杨兆亮、公共课程部主任朱梅福、人事处副处长(主持工作)洪丹莅临本次比赛并担任评委。本次大赛由教务处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部分学生出席了此次比赛。

本次比赛经过初赛层层选拔,共选出11位教师参加决赛,各参赛教师生动展示了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展示涵盖多个方面,包括课程设计、教学技巧、互动与课后思考等方面,为现场评委和学生们带来了精彩丰富的思政课程内容。无论是内容的深度还是教育教学创意,都给评审和学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方纯洁针对各参赛教师的教学内容,对青年教师的思政课教学水平提升做出针对性的点评。他指出,思政课难在能够真正引导学生“真学、真信、真行”,需要思政课教师具备精深的专业知识和理论素养;具备高超的教学技术、教学设计与教学组织能力;具备睿智的世事洞察能力。他强调,思政课青年教师应多学习积累、多参与社会实践、多与学生同行交流、多反思总结,把精彩的十分钟变为精彩的四十分钟,再到精彩的每一堂课,让学生能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曹殿洁点评指出,各参赛教师从教学方法,到教学手段及教学展示都有着较强的能力,在平时也更应该做到能够有创造性地、教态自然地进行日常教学,同时也要注意教学大纲和教学内容的一致性,教学态度要缜密严谨。

经过激烈的角逐,马克思主义学院石文祥、胡玉娇获一等奖,张娴、胡宗霖、高雅婷、洪瑭获二等奖,时雅欣、周娴、吴美玲、王唐文、王文斌获三等奖。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接下来学院将更加重视对思政课青年教师的培养,打造一支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的思政课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学院:宋雪萌  审核:柯姗姗  责任编辑: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