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者仁心 师者如光 最受欢迎临院教师介绍
发布时间:2023-09-11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耕耘在医学教育的土地上,以实际行动影响、带动学生,手把手教授专业知识和技能,默默地影响着他们的医德医风,以崇高的教育情怀,做学生的引路人。



陈和木

主任医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医学科教研室主任,安徽医科大学康复医学系常务副主任,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脊柱脊髓损伤、颈肩腰腿痛、脑卒中、颅脑损伤以及四肢关节功能障碍等疾病的临床康复工作和基础研究

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卫健委和安徽省科技厅科研基金课题的主持人和主要参与者,在国家级出版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60余篇,参编3部医学论著、3部专业教材和1项留学生教学大纲,参译1本职业康复与残疾评估手册,参与制定省级规范1项。国家康复系列丛书《脊髓损伤居家康复》副主编,系国家卫健委“十四五”规划教材全国高等学校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第十轮规划教材《康复医学》编委,国家卫计委“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物理治疗学》编委,配套教材主编。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临床工作中,我们面对患者、耐心指导患者,帮助患者恢复健康、恢复其运动功能。教学工作中,面对求知若渴的学生,我们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灵魂的引导者。看到学生在我们的引导下,从困惑到明白、从幼稚到成熟,那份满足与成就感充满心中。


江崇英

口腔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无党派人士,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牙周黏膜科副主任。

很荣幸在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被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感谢领导、同事与学生赋予我的信任与厚爱。我从事口腔临床教育已有35个年头了,我非常热爱这个平凡而又神圣的工作。

在临床医学专业《口腔科学》的教学工作中,我努力提高学生对于《口腔科学》学科的重视程度,端正他们的学习态度,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调整教学内容,充分发挥多媒体教学的优势,丰富和改进教学方法,如在《口腔疾病与全身性疾病的关系》这一章节中采用了PBL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锻炼了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

在今后在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顺应我国医学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趋势,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为培养更加全面而优秀的医学人才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阮亮

博士研究生学历,副教授,中共党员。2015年被评为安徽省教坛新秀,2018年被评为安徽医科大学优秀教师。主要社会兼职为中国营养学会营养大数据与健康分会委员,安徽省营养学会秘书长。

我于2003年7月从安徽医科大学预防医学专业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先后从事预防医学、营养与食品卫生学教学和科研工作。自2022年2月始在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承担《医学统计学》《公共卫生概论》《健康营养学》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

长期开展基于人群营养与慢性病领域的科学研究。主持完成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富马酸亚铁标准制定项目1项,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研究重点项目2项,省级质量工程3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十余篇,参编国家及省级规划教材3部。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学科和技能竞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两项、优秀奖一项、省级二等奖一项、三等奖三项。

以“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为准则,坚持育人为本,坚持树立良好社会风尚,坚守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学生做好表率。


胡金兰

硕士研究生,副教授,中共党员,2021年3月受聘于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生理学学科带头人。

自入职以来,积极参加生理学科建设工作,培养了多位青年教师。始终坚持听课制度,指导学院青年教师提高教学能力,指导学科青年教师参加校级青年教师课程,并带领教师在思政课堂教学竞赛和青年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中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

同时,积极投入到本科生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教学理念,不断鼓励和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职业观,明确学习目标和未来职业责任。指导学生参加了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2021年获省级质量工程一流本科线下课程项目,2022年参加安徽省课程思政案例征集比赛获三等奖,2023年获校级特色教改课程项目。同时,还积极参与学院学科建设工作,为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

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秉承“医德双修、全面发展”的育人理念,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在“教”与“学”的路上继续努力!


韩莲芳

博士,副教授,中共党员,2008年7月入职安徽医科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2017年9月至今在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任教。

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确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思想,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潜力,把思政课程融入教学的全过程,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主动地开展教育教学工作总结和反思,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的对策,对教育教学工作进行持续改进。通过参加各类学习,深刻剖析工作中的不足,找出差距,不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程永凤

副教授,中共党员,现任药学与生物工程系药学教研室主任,主讲课程《药理学》获评为“安徽省线上教学优秀课堂”。

主讲课程包括《药理学》《药物分析》《有机化学实验》等。近年来,发表sci论文10余篇,发明专利3项,主持省级质量工程2项,主持省级科研项目3项,参与中国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个性化药物-肿瘤、自身免疫性疾病个性化候选新药临床前研究。指导学生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获批国家级和省级项目各1项。


李书梅

硕士研究生,讲师,中共党员,现任护理系教学秘书。

本人自加入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的大家庭以来,积极承担各项教学科研工作,主要授课课程有《基础护理学》《健康评估》《护理研究》等,主持省级质量工程项目3项、省级科研项目1项,发明新型实用专利1项。2020年1月获得“省级教坛新秀”、2020年5月获得校级“线上教学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并指导学生获得第十届“挑战杯·华安证券”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省级三等奖两项,2023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赛一等奖一项、二等奖一项,指导学生撰写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申报书多项,申报科普创新大赛一项。


李亚齐

硕士研究生,讲师,主治医师,中共党员,现任临床医学系临床技能实训中心主管。

自入职以来,由一名临床医生转变为一名教师,离不开学校的悉心栽培,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帮助,让我在教学方面的能力得到极大提高。同时,积极参加校级、省级各类教学竞赛,并取得名次。对待学生认真负责,每年的教学评价均位于系部前三,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指导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类项目获得省级立项1项,国家级立项1项。指导成立学生社团急救协会,与小庙镇、高新区各单位取得长期联系,进行义务志愿服务。在科研上积极进取,主持校级科研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1项,发表sci论文一篇。


赵婷

硕士研究生,讲师,中共党员,现任公共课程部英语教师。主讲《大学英语》和《医学英语》。

自入职以来,认真从教,踏实工作,为人师表,爱护学生,不断更新优化教学方法和教学策略,并加以实践,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曾参加校级第四届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获一等奖,参加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安徽赛区)获三等奖。指导学生参加“讯飞杯”全国高校口语大赛获省级三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英语词汇比赛获全国二等奖和三等奖,安徽省大学生创新计划竞赛获铜奖。积极开展教科研工作,先后主持省级教研项目、省级人文社科项目和省级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项目各1项,参与多项省级教科研项目。曾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黄和荣

硕士研究生,助教,主要课程为《生理学》,参与两项省级教学改革项目,授课过程中注重对学生学习能力的培养,善于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获得2021年度优秀新员工,2022年度优秀员工。参加“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第五届青年教师课程思政课堂教学竞赛”获得一等奖,参加第一届“安徽省高校实验室安全技能大赛”获得二等奖。

自2021年9月进入学院工作,很荣幸能够成为一名生理学教师,从第一次站上讲台的紧张不安到如今可以自然大方的面对学生并将所学知识传授给学生,这离不开我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在课前积极听课,学习优秀教师的教学方法,认真备课。在课堂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热情面对学生,将知识传授给学生。在课后,主动与学生交流讨论,发现教学中的不足,及时改进。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我将依然遵循高标准、严要求,认真上好每一节课。


李子璇

硕士研究生,助教、初级检验技师,研究方向为医学检验,主教课程包括《临床基础检验学基础》《临床生物化学检验技术》《临床输血学检验技术》《检验诊断学》等。

人生中有许许多多的驿站,每个驿站标志着一个过程的结束,同时也意味着一个新过程的开始。研究生毕业以后,怀着对未来美好的期望,我加入了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开始了我人生新阶段的拼搏。

回首这两年的工作实践,我不禁思绪万千、感慨不已。一开始作为一名刚踏上工作岗位的青年老师,我心中还是有些忐忑。幸运的是,学院领导和老师都对我的工作予以了帮助,学生们也对我的工作提供了非常多的支持,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获取了珍贵的工作阅历。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两年的教学生涯时间虽然不长,但却给我的人生留下了非常丰富的财富。作为一名还在进步中的青年教师,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一步一个脚印,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教育工作者。


刘敏

硕士研究生,助教,中共党员,现任护理系专职教师。研究方向有护理教育、生殖健康、老年护理等。主要授课内容包括《基础护理学》《基础护理学实训》《护理心理学》等。

很荣幸加入了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这个团结有爱的大家庭,在初入职时,我备感压力,但在领导及同事的帮助下,我逐渐进入教师这个角色。通过这两年的工作学习,我意识到高校教师不仅要是传授知识的“经师”,还应该做善于育人的“人师”。一方面要不断丰富自己学识,踏踏实实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做学生的引路人。所以未来我将更加热爱我的工作,以积极主动的态度投入到教学育人的工作中。


孙悦

硕士研究生,助教,研究方向为公共卫生,主教课程包括《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导论》《预防医学》等。

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于2022年6月入职,现任公共卫生与卫生管理系专职教师。

教师,是一个平凡又神圣的职业。而要做一名合格的教师,要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还要不断地提升自身的知识和能力,实现自我的可持续发展。入职以来,我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做好教学工作,课堂注重引导学生思考,课后积极解决学生问题。成为合格教师的道路曲折而又漫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孟永男

助教,实验教学中心教辅,主讲课程包括《临床微生物学检验技术》实验、《检验诊断学》实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实验等。

我是一名高等教育战线上的普通工作者。2020年参加工作以来工作踏实认真,坚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一份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和政治使命爱生爱教。自任教以来,我一直坚持在医学实验教学的一线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曾荣获过“优秀新员工”“最受欢迎教师”“安徽省实验技能大赛二等奖”等奖项,在平时的实验教学工作中得到了领导的肯定,以及学生的好评和喜爱。本着对教育高度负责的态度,我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圆满完成了2022-2023学年第一、二学期的各项教学和工作任务。未来我讲继续在实验教学中秉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履行教师职责,以明确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进取精神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胡玉姣

哲学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教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哲学。主讲科目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形势与政策》。

2019年硕士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专业,2022年8月进入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任教,现任“形势与政策”教研室秘书,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实践,并参与及申报各类教科研项目。

2023年5月荣获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优秀社团指导老师”荣誉称号,2023年9月荣获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最受欢迎教师”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经典诵读”和“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活动,年度教学质量考核优秀,课堂中紧跟社会时事热点,擅于激发学生进行哲学思考,寓学于乐。

与其用华丽的外衣装饰自己,不如用知识武装自己。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