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新起点 共创新辉煌 学院开展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3-09-13

新生入学教育是高校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确立人生目标、培养高尚品格的关键一步,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切实做好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引导学生了解学校、热爱学校、融入学校,坚定理想信念、树立远大抱负,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优秀大学生,学院精心部署、认真筹划,于9月7日至9月12日,举行2023级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2500余名新生参加了本次入学教育。

理想引领时代 时代召唤担当

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讲由学院党委书记赵良庆作题为“争做民族复兴大任的新时代大学生”的主题讲座,他对同学们进行理想信念、成长成才等方面的思想政治教育。他指出,理想是大学生成长进步的灯塔,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人生才有前进方向,奋斗才有不竭动力。大学生要有“躬身入局”的精神,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同时鼓励同学们要树立更高的人生追求,确立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大学生。

奋楫从“心”启航 扬帆筑梦成长

学院副院长朱兆健从认知大学、学业过渡、习惯养成、反贷反诈、心理健康、职业规划六个方面进行新生适应性教育。他引导新生进一步思考和规划大学生活,并公开了心理援助热线及我院心理咨询预约方式,以便进一步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同时,对在校期间常见的安全问题、防盗防骗等进行了详细闸述,告诉同学们遇到事情沉着冷静,保护好自身的安全,帮助新生更好的适应新环境,顺利、平稳、有效地完成身份转换。

秉承安医薪火 谱写青年华章

新生入学教育第三讲由学生处副处长朱诵贵作题为“传百年安医薪火,筑时代青年华章”的主题讲座。他全方位、多角度地对学院的发展历史、办学定位、使命与培养目标进行了介绍,并为同学们分析讲解了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他指出,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国家情怀;要坚定学校自信,增强从医自豪;要坚定全面发展,增强本领才干。

打造“书香临院” 提升阅读素养

入学教育第四讲由图书馆副馆长邵国川作题为“遨游在知识的海洋”的主题讲座,他从图书馆在大学的重要意义谈起,介绍了我院图书馆的图书资料及电子资源情况、开放时间、读者活动等,随后讲解了图书借阅及期刊阅览室等规章制度,并鼓励同学们以书为友、以书为师、以书明智、以书养德,努力营造“临院人人好读书、临院处处沐书香、临院时时闻书声”的校园阅读氛围。

严明校级校规 共创和谐校园

入学教育第五讲由学生处处长助理兼团委副书记肖华君作题为“学生违规违纪处分实施细则解读”的主题讲座,就学院违规违纪制度给同学们做了细致的解读,并以违规行为举例,强调我院对违纪行为“零容忍,严处理”的态度,希望同学们严格规范自身行为,正确理解、积极配合学院的规章制度,共同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本次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为新生今后的学习与生活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于自身医学初心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对于自身医学道路规划及医学道路抉择也有了更清晰明确的思考方向,为选择医学道路而自豪。同时,更深入地理解了我院“好学力行,造就良医”的八字校训,将始终贯彻“健康所系,生命相托”的医学誓言。

据悉,各系部根据专业特色与发展、学生就业、社会需求等内容,开展了一系列入学教育特色活动,引导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院将持续推进新生入学教育,围绕安全教育、人文素养、学风教育等内容开展活动,创新教育形式、深化育人效果,切实推动我院学子健康成长成才。(学生处/团委:刘彤彤 黄光莉  审核:朱诵贵  责任编辑:常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