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实践大课 走近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
发布时间:2022-09-23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9月20日至23日,2022世界制造业大会在合肥隆重举行。9月22日上午,学院组织300余名学生代表赴合肥滨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展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兆良带队,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及辅导员代表参加。

本届世界制造业大会以“制造世界·创造美好”为主题,深度聚焦“智”“高”“新”三大亮点,每一件展品均全面折射了传统制造业正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新趋势。带队教师结合《中国制造2025》在不同展区向同学们详细解释为什么说建设世界制造强国,是我们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大战略选择,是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需要。

同学们纷纷在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智慧物联、光纤通信与传感、软件产品、空天信息等展位前驻足观看,认真听讲有关产品功能的介绍与演示,详细了解它们的发展前景并亲身体验各展品的奇妙之处。在生物医药展区,同学们结合专业知识不断咨询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明晰高端医疗组装备的内部结构及工作原理,进一步认识临床科研成果转化的相关情况。

实践教学是思政课课程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实践育人工作体系的重要内容。此次思政课实践教学活动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同学们通过观展,有助于提高科技文化素养,培养创新意识,增强学习获得感。同时有利于引导我院学子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感悟中国制造和科技创新的魅力。

参观结束后,2021级临床医学专业汪珂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医学生,更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与使命感,在今后的学习中要踔厉奋发、努力学习,积极投身医学研究,争做新时代仁义良医,用实际行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马克思主义学院:石文祥  审核人:代长彬  责任编辑:杨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