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开展2022级本科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2-09-17

为更好地引导2022级本科新生熟悉大学环境、适应大学生活,9月15日、16日,学院以学术报告厅为线下主会场与各系分会场线上直播相结合的方式,给同学们带来了内容丰富的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副院长方纯洁开启入学教育第一课。他围绕学院的发展历史、发展定位、培养目标进行阐述,并向2022级新生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看清形势,知晓时代要求;二是认真理清人生目标,找到自己的时代坐标,争做新时代有为青年;三是始终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坚持基本底线和原则,追求更具高度、也更有温度的处事之道;四是不断优化自我管理,以严格自律保驾护航;五是一直保持理性与勤奋,争取大学学习生活更大增值。

 

小庙镇派出所所长胡金才应邀作防范电信诈骗专题讲座。他围绕什么是电信诈骗、诈骗现状等内容,结合诈骗典型案例向同学们介绍电信诈骗常见形式以及如何防范,同时指导同学们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并开启来电预警功能。

图片6.png

图书馆馆长昌超从图书馆在大学的重要意义谈起,介绍了我院图书馆的图书资料及电子资源情况、开放时间、读者活动等,随后他讲解了图书借阅及期刊阅览室等规章制度,并鼓励同学们以书为伴,以书为友、勤奋学习,发挥好图书的引导、教育作用。

图片5.png

教务处处长曹殿洁为新生们介绍了学籍学位管理制度、成绩考核与学分制的计分方法等,强调了阅读《学生手册》的重要性,提醒同学们合理安排课程,确保学习质量。最后,对实验室安全制度进行了详细解说,帮助新生们提高警惕,树立规范意识。

图片8.png

安徽医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室副主任叶建国作新生适应性心理健康讲座。叶建国阐述了心理健康的内涵及标准,介绍了“思乡”情绪困扰 、学习压力 、人际困难等常见心理问题和应对策略,引导新生进一步思考和规划大学生活,并公开了心理援助热线及我院心理咨询预约方式,以便进一步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

图片7.png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代长彬从大学生学习与生活的选择谈起,进而由浅入深地阐述大学生的时代责任和青年使命,并论述了中国青年与时代的关系,号召同学们追光逐梦,争当时代新人;好学力行,书写精彩人生。

 图片2.png

以防范诈骗、消防安全、防疫安全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第一课”分三场讲座展开。后勤处处长助理廖胜武全面讲解了防盗、防火、预防意外伤害等校园安全知识。 

 图片4.png

学生处处长助理吴秀丽讲解了校园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及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 

学院紧密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将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开展内容覆盖全面、具有医学院特色的系列讲座,进一步帮助新生全面了解、积极适应大学生活,引导学生“扣好大学第一粒扣子”,提高大学生涯适应力。(学生处:徐奕菊  审核:肖华君  责任编辑:杨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