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处举办2022年度第三期“最美引路人”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
发布时间:2022-08-26

为切实增强辅导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8月23日至25日,学生处举办了2022年第三期“最美引路人”辅导员能力提升培训,培训包括开班典礼、专家讲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交流分享会四个环节。学院高级顾问胡昭林,副院长朱兆健、方纯洁出席开班典礼,全体学工人员参与了本次培训。

图片1(1).png

开班典礼 明确使命

朱兆健为本次培训活动致辞。他阐述了活动的重要意义,并指出,人才培养一是要保持“为谁培养人”的政治清醒,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要把握“培养什么人”的目标方向,立足本职,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要强化“怎样培养人”的责任担当,打造职业化辅导员队伍,强化基础文明养成教育,全力保障学生成长成才。他强调,辅导员既要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积累,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又要善于理论联系实际,用创新发展的眼光,明确责任、确立目标、做好规划,引领自身成长和学生发展。

 图片2.png

方纯洁在主持开班典礼时强调,学院的培养目标是要培养品学兼优、医学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医学人才,在这个目标下,需要一支综合素质高的辅导员队伍,加强培训是提升队伍素质的重要途径,要求参会老师珍惜机会、努力学习,不断提升政治水平和履职能力。

 图片3(1).png

行家引领 干货分享

23日下午,胡昭林为全体学工人员作学生管理主题培训。他从亲身经历的十个典型案例着手,凝练出学生工作逐渐由“群体性”转移为“群体性”+“个体性”的深刻见解,并从“以学生为中心”“抓两头带中间”“抓重点抓特色抓常规”三个方面阐述了学工人员应如何履行责任与担当。最后,胡昭林从辅导员个人发展角度讲述了要学会“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不断提炼,实现“学生工作从经验走向科学”。

-图片4(1).png

24日上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学生党总支副书记高晓妹带来《医路同行 铸魂育人—浅谈医学类专业学生辅导员工作的守正创新》专题授课,高晓妹从辅导员的精准画像、新发展阶段的医学教育、医学生的成长发展路径以及辅导员工作的守正创新四个方面循循善诱、详尽细致地讲述了医学类院校辅导员为什么以及如何因时而进、守正创新。

 图片5.png

技能比拼 互学互促

素质能力大赛部分涵盖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项赛程。24日上午,10名参训学员及参赛选手进行了综合知识测试,通过现场闭卷笔试的形式,全面考查了辅导员的理论功底和对党团基本知识的掌握情况。

当天下午的案例研讨环节,参赛辅导员们以自信昂扬的精神风貌和条理清晰的语言表达,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在谈心谈话环节,他们也充分展示了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解决理论困惑和实际问题的能力。

图片6(1).png

 

图片7(1).png

经过激烈角逐,1名辅导员斩获大赛一等奖,2名辅导员荣获大赛二等奖,3名辅导员获得大赛三等奖。

 

成果交流 经验共享

25日上午,21名辅导员通过PPT展示的方式对暑期学习成果进行了汇报交流。下午,药生系副主任柯姗姗、学生处处长助理肖华君等四位优秀学工人员分别进行了经验分享。为期一天的“充电”,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多。

 图片9(1).png

本次培训为辅导员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既是辅导员工作的一次大教研,也是综合技能的一次大比武。通过系统性的培训进一步提升辅导员的专业能力和水平。下一步,学生处将持续开展“最美引路人”这一培训品牌,大力推进工作改革创新,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的辅导员队伍,积极探索新时期辅导员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为我院学生工作增光添彩。(学生处:徐奕菊  孙卓然  审核:朱诵贵  责任编辑:杨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