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反诈防线 建设平安校园 — 学院开展防范校园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培训
发布时间:2022-05-27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师生防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保护广大师生人身和财产安全,5月25日下午,学院在学术报告厅开展了以“共筑反诈防线,建设平安校园”为主题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培训会,并邀请了合肥市公安局蜀山分局小庙镇派出所所长陈金伟主讲。学院副院长陈义盛、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卞国锋参会,部分辅导员及200余名学生代表现场聆听讲座,培训会由后勤管理处处长助理廖胜武主持。

会上,陈金伟指出当前全国高校电诈案件频发的严峻形势,同时根据电诈案件的类型和危害程度,强调了当前电信网络诈骗呈现多样化、复杂化、智能化等特点。针对学生安全防范意识相对薄弱的现状,他从电信网络诈骗的性质入手,结合校园周边上半年发生的电诈典型案例,分析了学生诈骗案件常见形式和受骗者心理,提出了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并呼吁同学们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从根源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多发、频发的势头。

陈金伟详细介绍了“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反诈预警功能和使用方法,并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思想上要认识电诈的危害性;二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要久久为功,不能一蹴而就;三是要抓实防电诈宣教的规定动作,做好防电诈宣教的自选动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四是发挥学校的宣教优势,积极到社区开展防电诈宣教活动。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是校园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坚持打防并举,常态化开展校园防范电诈宣传活动。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师生对电诈的关注和重视,有效宣传了如何预防电诈,切实提高师生对自我财产的保护能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后勤管理处:杜超  审核:卞国锋  责任编辑:杨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