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拳服膺而不失 — 记学院外语教学之二三事
发布时间:2022-04-29

4月27日晚,公共课程部邀请外语学科带头人何建梅教授利用钉钉学习平台,举办了一场规模空前的英语四六级考前培训。此次培训讲座,原计划安排在线下进行,但鉴于疫情,后来决定通过线上开展。据平台显示,当晚有450多名学生涌进何老师的讲堂。这么多人同时接受同一次培训,由平时的两场变成现在的一场,无论是从培训的方式设计,参训人数,还是从讲座内容的丰富性来看,结果都让师生喜出望外。

学院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的办学宗旨,外语教学也一直受到院领导的高度关注。目前外语学科的专任教师大多数不仅年轻有为,而且他们教书育人的理想、责任感和立足岗位爱校荣校的主人翁意识更令人钦佩。

他们有闯劲,肯向同行学习。老师们每两周开展一次集体备课,进行教学分享,交流经验,互相借鉴,取长补短。他们牢记“教书育人”的初心,坚守三尺讲台,千方百计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课堂40分钟是他们最“处心积虑”的。比如孙越老师,为了不让她的学生学成“哑巴”外语,就想方设法地鼓励学生课堂上多用外语发言。为了实现这个小小的目标,她不惜自掏腰包买一些小礼物作为奖品,现场奖励那些勇于发言并说得很好的学生。此举对于活跃课堂气氛、提高学习动力、深化内容记忆,无疑会有着特殊的功效。

当然,课余时间他们也不会“掉以轻心”,如有的老师根据学生实际,为了在学习方法上下功夫,他们就有意将课堂延伸到课下。影像专业2101班学生王芯雨就说,她的老师,“为了让他们学好外语,在班上建立了互助学习组,有单词学习组,语法学习组,听力学习组等,引导学生利用课下碎片时间,在群内进行信息分享和学习互助。”临床专业2118班汪珂同学也说:“老师建立了兴趣小组,强化四级词汇记忆,引导同学们巧记。如一些喜爱看电影的同学,可以聚在一起看一些美剧或英语大片,那些爱看小说的同学,可以看一些英文原著。”康复专业2101班同学张欣怡说:“老师经常推荐英语学习app和线上慕课资源,并进行阶段性答疑。能从学生角度考虑,实现方法多样性,学生能够容易理解并提升做题效率。”


为了提高教学能力,外语老师们积极开展教学研究。近年来,外语教研室共获批省级教科研项目4项,校级教科研项目3项,发表论文12篇。其中刘凯老师的《基于积极话语分析理论的中国对外文学话语分析构建策略研究》一文发表于《出版发行研究》,为国内核心期刊二类论文。这在省属同类医学院校外语教师中,说是出类拔萃,似乎也不为过。

在这支年轻的教师队伍中,曹梦老师个人获得校级智慧课堂建设、省级教学研究、省级人文社科等项目各1项,算是有着非凡的教科研成绩。2019年英语教学团队获得校级项目立项,2021年已结项,目前正在往优质的省级教学团队冲刺。

另外,他们还注重指导、带领学生参加各种学科竞赛,努力让我们的学生走出去。2019年,曹梦老师指导庞如溪同学参加“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挑战赛(安徽赛区复赛)获得三等奖。耿毓谦老师指导沈紫萱和杨陈2位同学在2020年度“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安徽复赛中,分别获得阅读大赛的二等奖和三等奖。2020年外语教学团队获得“外研社杯”教学之星大赛全国复赛一等奖。2021年,学校在“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的基础上,举办了校级选拔赛暨学院第三届大学生英语挑战赛。指导老师认真辅导,比赛取得成功,随后,我校学生参加省级复赛,获得“三等奖”,为学校赢得荣誉。2022年,曹梦老师指导马婕同学获得第二届“思创杯”全国医学翻译大赛二等奖。

老师们尽管受到不少褒奖,但他们并不止步于此。“要给学生一杯水,教师就应该有一桶水”。他们总是寻找不同的机会给自己充电、提升自己的水平。近年来,他们参加过安徽省外文学会年会、外研社大学英语教师发展暑期研修班、全国医学英语教学与学术研讨会等多种大型培训和学术会议。自2020年以来,老师们顺势而为,积极参加数字化转型下的外语教育教学创新、语言与育人融合的大学英语教学、新时代外语人才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等专题论坛,以及落实教育教学创新的线上常态化培训。

年轻的教学团队中大多为党员教师,他们始终牢记“为党育人”的使命,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与家国情怀,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他们坚定“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信念,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适应外语教育新要求,不断提升育人素养、学科素养、教学素养、科研素养和信息素养。

从数字基建到人才培养,从智慧教学到教学创新,从教学赛事到学科发展,老师们倍加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旨在深挖教材内涵、打造优质课程、贯彻思政育人。通过一系列的培训,他们系统学习大学英语教学理论的内涵,结合混合式外语教学的研究范式,夯实教学基本功,推进大学英语及医学英语课程教学的促学机制、教学评价和系统设计研究,探索符合校本特色的大学英语教学模式。同时,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积极探索先进教学方法,落实教学反思,增强外语教育改革的时效性。

四 

针对今年即将到来的四六级迎考,公共课程部配合外语教研室和教学主管部门一起,分析了少数专业学生的英语四六级通过率不高的主客观原因,从教师自身出发,找出目前的差距与不足,以教研室为攻关团队,提出了不少整改的办法和措施。而眼下最要紧的,就是给学生们“加加餐”,除了要求全体外语老师重视课堂教学外,还要请有经验的老师,举办一些讲座,系统地讲授一些考试技巧、方式方法和注意事项,也不仅仅是让同学们“抱抱佛脚”,关键的是要引起师生对四六级迎考的共同重视。

何建梅老师的讲座,引起了学生的极大兴趣,康复专业2101班同学张欣怡说:何老师的讲座,让我们了解了如何应对英语四六级考试,对即将考试的我们来说受益匪浅。它不仅加强同学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重要的是减少我们对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恐惧。临床专业2019班陈欣悦同学也说:我正在备战六级,四级对我来说是我打开六级的钥匙,听完何老师的讲座,我收获颇丰。

第一场讲座结束了,但对同学们四六级考试的指导仍将在老师的日常教学中持续进行。也正如何老师所说,这个400多人的培训班在四六级考试之前是不会解散的,学生随时可以@何教师,她时刻准备着回答学生的每一个问题。提高通过率不是目的,培养我们的学生跨文化的交际能力,提高学生的多文化的表达水平,让他们适应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成为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才是外语老师们的努力目标。(公共课程部:刘凯 胡依灵  审核:朱梅福  责任编辑:杨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