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校园管理,共筑安全防线—学院开展校园安全工作大检查
发布时间:2022-04-14

为进一步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加强校园安全管理,4月12日,学院召开安全工作会议,党委书记赵良庆,执行院长王可,常务副院长叶冬青,高级顾问胡昭林,副院长方纯洁、陈义盛以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在肥高校疫情防控省市联动排查问题整改调度视频会议精神、全省学校安全稳定和风险防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新华集团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并对近期开展校园安全大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

会后,各部门以自查与集中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围绕安全机制建设、重点场所安全管理、疫情防控措施落地执行、实验室危化品管理、在建工程管理、学生心理健康等方面进行全面检查,确保落实疫情防控及各项安全管理要求。

学生处建立“学院-辅导员-班级-寝室长”四级安全信息排查网络体系,在检查中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可能引发安全稳定事件的隐患;严格请假审核,严控学生外出;设置班级安全委员和楼管委员,负责各类风险排查、报告与防范。

教务处、基础医学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公共课程部加强对责任区域的安全管理,确保责任到人;对教室、语音室、体育器材室,办公室等相关场地、设施设备进行检查;强化教学巡查以及意识形态领域的监管力度,严防民族分裂、暴力恐怖、邪教组织等敌对势力的渗透和破坏活动。

后勤管理处组织水电班、电梯维保单位对全校水电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检测和维护;对校内在建工程、易燃易爆设施管理进行专项整治,强化危险源监控和排查;持续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对冷链食品供应进行溯源,消除安全隐患。

人事处开展员工核酸轮检、疫苗接种以及信息收集摸排,确保应检尽检,应接尽接;同时组织全体教职工签定《疫情防控承诺书》,进一步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实验实训中心就实验室安全卫生、危化品管理进行专项检查,做到“四勤一备一及时”,即玻璃仪器勤清洗,实验仪器勤保养,设备、药品摆放勤整理,室内卫生勤打扫,急救药品要常备,发现仪器损坏及时修理;定期检查危化品的存放、使用和废弃物处置情况,严格落实剧毒品“六双”管理制度。

院办制定校园网络安全规定,实行动态监测;对校车及通勤车定期检修和消毒,建立车辆使用台账,确保车辆管理严格遵照相关制度。

宣传处加强舆情监控,主动掌握舆情动态;完善宣传工作管理及网络新闻发布机制;定期排查校园各级新媒体平台运行情况。

临床医学系、护理系、公共卫生与卫生管理系、药学与生物医学工程系、医学技术系结合本系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安全制度和应急预案;坚持师生每日钉钉健康打卡,及时上报健康数据;落实“五特”学生摸排及跟踪帮扶;关注实习生工作情况及思想动态;加大宿舍巡查力度,通过走访宿舍、QQ视频等方式开展晚间查寝,排查违规违禁电器使用等不文明行为;设置文明监督岗、党员先锋岗和入党积极分子巡逻队,积极开展校园巡查工作。

通过此次安全大检查,排除了校园风险隐患,进一步提升全校师生的安全和风险防范意识,维护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共同营造温暖和谐、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宣传处:杨兆亮  审核:杨兆亮  责任编辑:杨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