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0-04-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 把学习作为党组织建设的主要特征


    一个成立八十九年、执政六十年、领导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政党,怎样不断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其先进性,怎样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怎样领导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不断学习、善于学习,永不满足、永不停滞,建设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建设学习型政党,基础在各级党组织。把学习作为组织建设的主要特征、组织活动的重要内容、提高战斗力的重要途径,将各级党组织建设成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宏伟目标才有坚实的根基。

  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从哪里来?来自科学理论的武装,来自共同信念的鼓舞,来自专业知识的学习,来自实践经验的总结。

  失去思想理论指导和理想信念追求,一个组织将失去灵魂和方向。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定理想信念、培养高尚情操、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是党组织建设的根本。当前,一些党员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有些党员的言行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加强思想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途径。

  我们生活在一个以变革、调整、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时代,倡导建设学习型组织、学习型社会,已成世界潮流。基层党组织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在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路、把握规律中,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能力,成为本领域本行业的行家里手。党组织应该成为党员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大学校,引导每个党员干部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离不开良好的学风,离不开正确的学习方法。学无止境,既要向书本学习,又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知行合一,是学习的最高境界。坚持学习与思考相结合、学习与运用相结合、学习与创新相结合,不仅在总结成功经验中获得提高,而且在汲取失败的教训中获得进步,不断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在学习与实践的相互激荡中形成新观点、新认识、新思路、新办法,党员的整体素质就会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创造力和战斗力就会不断增强。

  让我们行动起来,加强和改进全党的学习。让我们锲而不舍,一个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将孕育于千百万勤于学习、善于学习的党组织之中。

 

      二 把提高思想政治素养作为基本要求

      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决定着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基本要求。

  我们党历来重视学习,从革命战争时期的延安整风运动,到新时期的先进性教育活动、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不断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注入强大动力。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是我们党提高自身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完成各个历史时期重大任务的一条重要经验。

  伴随着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我们党面临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市场经济的考验、外部环境的考验,这对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提出了新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只有重视学习、坚持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才能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切实提升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加强理论学习是基础。党的先进性首先表现为理论上的先进性,只有思想理论上先进才能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通过理论学习,准确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思想政治素养的提高打下坚实基础。

  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关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通过学习,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不断提高对核心价值的认识和理解,才能使之成为每个党员的自觉追求,成为团结带领人民开拓前进的精神力量。

  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要着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为什么我们党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条件下,战胜千难万险夺取革命的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加强学习,理想信念教育是重中之重。要增强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

  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要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在学习过程中,加强党性锻炼,重视党性修养,就要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做到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

  作为世界上具有广泛影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带领世界上最多人口前进在现代化道路上的执政党,在学习中统一思想、增强本领、提高素质,至关重要。不断加强学习,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才能不断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才能更好地担负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不断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新局面。

 

三 把改革创新、提高能力作为不懈追求

      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时代,在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涌现的发展新阶段,在各种考验纷繁复杂的执政环境中,站在历史新起点上的执政党,怎样应对新挑战,履行新使命,开创新局面?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推动改革创新,这是时代发展、事业发展、党的建设的迫切需要。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我们党坚持把学习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将学习作为提高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重要途径。但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知识素养,同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增强创新能力,成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政党的重要内容。

  建党以来,我们党培养和造就了大批善于治国理政、开拓创新的优秀人才。今天,我们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就是顺应新的时代要求,把推进改革创新、提高工作能力作为加强学习的不懈追求,使党组织成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大熔炉,成为党员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大学校。

  一个重视学习的党组织,总是把学习作为前进的基础,把学习作为党员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作为党组织开展活动、形成共识、凝聚力量的重要平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只有不断提升党员学习能力,引导党员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把握科学规律,提高思维能力,使之成为本领域本行业的行家里手,本专业本岗位的专家能人,才能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各项工作的开展和创新提供不竭动力。

  一个善于学习的党组织,需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保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鼓励大胆探索,勇于迈出创新步伐。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应该营造宽松环境,尊重基层组织和党员的首创精神,创新学习理念,激发创造活力,积极拓展学习的内容、途径、渠道,创新学习的思路、办法和机制,在学习中增强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的意识和本领。

  一个注重学习实效的党组织,不仅要向书本学习,更要向实践、向群众学习。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带着问题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要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紧密结合起来,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上下功夫,在推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党的建设上下功夫,在提高党员干部思想政治素养上下功夫,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总结新做法新经验,提出新思路新对策,开创新局面新气象,形成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良性循环。

  让我们大兴学习之风,拓展创新之路,在更加科学、深入、有效的学习和实践中,不断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工作能力,使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四 把改进工作作风作为重要目标

      学习不是目的,落实才是根本。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是为学习而学习,而要学有所得,学以致用,通过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现改进工作作风的重要目标。

  邓小平同志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党员干部是党和国家的骨干力量,其作风如何,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人民事业成败。党员干部能否保持振奋的精神和良好的工作作风,是我们党在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下必须面对的考验。

  当前,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总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建设学习型组织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全员学习、终身学习,改进工作作风。通过学习认真查找思想上的不足,作风上的差距,化解矛盾、破解难题,解决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通过学习,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

  作风是思想政治素养的外在表现,境界高才能作风正。要善于把加强学习与增强党性、升华思想、陶冶情操紧密结合起来,以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夯实干部作风建设的思想理论根基。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通过学习,增强党性原则,忠诚于党和人民事业。通过学习,增强宗旨意识,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通过学习,增强表率意识,做一身正气、清正廉洁的模范。通过学习,增强创新精神,不断提高化解矛盾、解决难题的本领。

  “一步实际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建设学习型组织的一个重要的目标,是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取得改进作风的实效。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好不好,最终要体现在行动上。脱离实际,拍脑袋决策,还是放下身段,深入基层,按客观规律办事?是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还是做表面文章,摆花架子,搞短期行为?是铺张浪费,奢靡享乐,还是艰苦奋斗,情志高尚……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号上、本本上,关键是见行动,见实效。

  一个有7000多万党员的大党,要始终走在时代的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就必须不断学习,不断超越。一个在13亿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要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巩固执政地位、实现执政使命,就必须率先垂范,弘扬正气。让我们行动起来,做勤奋刻苦学习的先锋,做树立良好风气的表率。

 

五 把制度化、机制化作为根本保障

      衡量一个党组织是不是学习型党组织,很重要的一点是看有没有一套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学习制度。如果说学习是党组织前进的基础,那么,学习制度就是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保障。与思想教育、领导示范、道德规范相比,制度更加根本、更加长久、更加稳定,也更加具有操作性。

  学习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要使学习能够深入持久地坚持下去,避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就需要用制度和机制来约束和督促,充分发挥制度和机制的保障作用。正因如此,《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意见》提出,不断探索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方法和途径,健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制度。

  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要求党的活动方式、自身管理模式和发展模式发生相应变化,形成科学长效的活动载体、管理体制和发展机制。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关键,就要建立健全一整套合理、适度、适用的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

  要总结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经验,进一步明确学习教育的时间、内容、目标、责任以及相关的考勤、交流、通报等要求,推进党员干部学习教育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立健全党组织集体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培训制度;建立健全调查研究制度;建立基层党员轮训制度;建立健全党员个人自学制度,明确要求制订学习计划和目标,强化党员干部的日常学习,激发个人自学的内在动力;建立健全主题教育制度,形成运用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学习考核制度,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建立健全学习成果转化制度,通过集体交流、媒体宣传、内参反映等多种形式,促进学习教育成果及时运用于党委和政府决策中。

  作为一个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政党,我们党向来重视学习的制度化和机制化建设,从1942年中央颁布《关于延安在职干部学习的规定》,到1989年中央下发《关于建立健全省部级在职领导干部学习制度的通知》,再到2009年十七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战略任务,推进学习制度化、机制化的探索和实践始终贯穿其中。今天,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进学习的制度化、机制化,将之作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根本保障,保证和激励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新的实践中重视学习、继续学习、加强学习,我们党就一定能在时代的潮流中,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