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山:大力弘扬沈浩精神 推动安徽崛起大业
发布时间:2010-04-15
      去年11月6日,安徽省财政厅下派干部、凤阳县小岗村党委第一书记沈浩同志,为小岗村的发展鞠躬尽瘁,累倒在工作一线,永远离开了我们。沈浩同志从省直机关到农村基层,一干就是6年,他以坚守和执着,以奉献和拼搏,以青春和生命,践行了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树立了奉献基层、一心为民的公仆形象。他是当代共产党人的优秀代表,是基层干部的杰出楷模,是选派干部的先进榜样,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涌现出的生动典型。我们为失去这样的好同志感到无比痛心,也为有这样的好干部感到无比骄傲。

  沈浩同志逝世后,胡锦涛总书记及其他中央领导同志作出重要批示,对沈浩同志表示沉痛悼念,对学习沈浩同志先进事迹提出明确要求。沈浩同志的先进事迹感动了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一个学沈浩、比奉献的热潮正在全国蓬勃兴起。作为沈浩同志家乡安徽的干部群众,更应带头学习沈浩同志,让沈浩精神发扬光大,凝聚成推进科学发展、加速安徽崛起的强大动力。

  沈浩同志致力发展、富民强村的执着精神催人奋进,学习沈浩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发展为先、科学至上。沈浩同志扎根小岗村以来,始终以发展为己任,坚持不懈地探求科学发展之路。特别是2008年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小岗村后,他带领干部群众深入学习贯彻胡总书记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了小岗村的发展思路,形成了建设现代农业示范村、制度创新实验村、城乡统筹先行村、文明和谐新农村的定位,找到了一条适合小岗村科学发展的新路子。沈浩同志挂职的6年,是小岗村经济社会发展最好、村容村貌变化最大、农民收入增长最快、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

  作为欠发达省份,安徽最大的问题是发展不足、发展不优,最大的任务是实现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沈浩同志对科学发展的那份坚定,对加快发展的那份追求,正是我们最需要大力弘扬的精神。学习沈浩同志,就要像他那样,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切实强化“不发展最不科学、抓发展必须科学”的理念,始终保持不快不行的危机感、非快不可的紧迫感、能快则快的责任感、又好又快的使命感,聚精会神搞建设,奋发有为促崛起。要坚持发展不动摇,把发展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以心无旁骛的执着、咬定青山的坚韧、永不放弃的顽强,扭住发展、狠抓发展、力推发展。要加快发展不懈怠,树立强烈的争先进位意识,拓展视野、抬升标杆,坚定信心、奋力赶超,努力在中部崛起中走在前列。要科学发展不折腾,紧紧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个重大战略任务,着力扩大有效需求,着力调整经济结构,着力推进自主创新,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推动经济社会长期平稳较快发展。

  沈浩同志锐意改革、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难能可贵,学习沈浩同志,就要像他那样与时俱进、改革创新。沈浩同志敢于担负“中国改革第一村”的历史重任,以再造一个新小岗的坚强决心,团结带领村“两委”一班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以实际行动弘扬创新思变、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建立了“主要干部抓全面、一般干部管一片、党员包户搞创建”的工作机制,确定了“开发现代农业、发展旅游业、招商引资发展村级工业”的总体战略,在大包干的基础上推进“二次改革”。他打破常规、顶住压力,顺应形势发展,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新路子,推行规模化经营,鼓励大学生到村创业,组织村民成立专业产销合作社。一项项创新举措,使小岗村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迈入改革开放新阶段,走上致富发展快车道。

  无论是30多年前小岗村的大包干,还是今天小岗村的“二次改革”,都无可辩驳地证明了这样一个道理,那就是:惟有创新才能跨越,亦步亦趋永远落后。学习沈浩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永不停滞、永不僵化,敢闯敢试、勇于担当。要坚定不移地解放思想,积极研究新情况,敢于解决新问题,加快推动思想观念朝着科学发展方向迈进,努力在解放思想中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在更新观念中理清发展思路、激活发展动力。要切实做好“结合”文章,把中央精神与安徽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把原则性与灵活性紧密结合起来,把发展所需与群众所求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寻求突破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走出一条具有安徽特色的科学发展之路。要鼓励干部群众大胆地闯、大胆地试、大胆地干,只要是求发展、不谋私,都要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创新、支持冒尖、允许失误、宽容失败的良好氛围。

  沈浩同志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奉献精神感人至深,学习沈浩同志,就要像他那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沈浩同志放弃省城优越的工作生活条件,欣然接受党组织的安排,前往小岗村任职。6年来,沈浩同志始终怀着一种重任在肩的使命感,秉持“人生价值不是由拥有物质财富的多少来确定”的价值观,扎根农村,尽职尽责,辛勤耕耘。他一心扑在工作上,既不能在年迈的老母亲身边尽孝,也难以为心爱的妻子助力分忧,更无暇顾及年幼女儿的学习生活。选派期满时,面对小岗村民以摁手印方式的真诚挽留,面对组织上的殷切期望,沈浩同志毅然作出了留在小岗村、继续干下去的决定。6年里,沈浩同志为小岗村、为群众贡献了很多,对家庭、对自己却亏欠了很多,他这种舍小家、顾大家,扎根基层、全心投入的奉献精神,生动展示了共产党员的无私情怀,充分彰显了对人民群众的无私大爱。

  沈浩同志能够在小岗村扎下根来,无私奉献,靠的是对理想信念的那份坚定,靠的是对岗位责任的那份坚守。学习沈浩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忠诚信仰,立足岗位,倾情奉献。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把远大理想与现实责任结合起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科学发展、加速崛起的伟大实践中,找准人生目标,激发动力源泉,升华思想境界。要立足岗位、恪尽职守,把工作岗位当作实现人生理想的重要平台,把理想信念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做到天天在状态、时时有激情,兢兢业业干好每一项工作,努力在平凡中创造非凡,在“小”岗位上创出大事业。要着眼大局、无私奉献,始终以党的事业为重,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面对利益选择时大局为先,面对个人取舍时勇于牺牲,弃小利存大义,化小爱为大爱,努力在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沈浩同志心系百姓、一心为民的公仆精神令人敬仰,学习沈浩同志,就要像他那样牢记宗旨、造福人民。沈浩同志始终与小岗村同呼吸共命运,把赤诚的心捧给群众,把无尽的爱献给百姓。村里的“五保户”生病住院,他自己掏钱为其治疗;村民的住房出现险情,他连夜冒雨动员搬迁;村民家庭生活困难,他想方设法帮助解决。他用真情实意感动群众、团结群众,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他呕心沥血,以模范行动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生命代价诠释了共产党员的真谛。真挚的情感,真心的付出,深深打动了小岗村群众,群众爱戴他、拥护他,更感到离不开他。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对沈浩同志说的:“群众拥护你,这是对你最大的褒奖。”

  “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学习沈浩同志,就要像他那样,视群众为亲人,把自己当公仆,一心想着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尽心竭力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争当“人民群众离不开的好干部”。要饱含爱民亲民的真情,坚持以人为本,与民同心同德,时刻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努力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要把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最大政绩来追求,定政策向群众问计,作决策听群众意见,抓工作让群众监督,论实绩由群众评判,提高取信于民、凝聚民心的群众工作本领,扑下身子与群众共同奋斗,共同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努力做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大力实施民生工程,切实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努力做人民群众的暖心人。

  沈浩同志艰苦创业、勤政廉政的奋斗精神令人钦佩,学习沈浩同志,就要像他那样勤奋工作、清正廉洁。6年中的2000多个日日夜夜,沈浩同志没有节假日,不分昼夜,勤勤恳恳,忘我工作,为小岗村的发展殚精竭虑,为小岗人的幸福奔波操劳。沈浩同志始终保持一种昂扬向上的精气神,直面困难、正视矛盾,在百折不挠中砥砺意志,在攻坚克难中推进发展。他对工作任劳任怨、不计回报,对个人却十分严格、克己奉公。他生活简朴,勤俭节约,特别能吃苦,“和农民一个样”。他一心为公,清正廉洁,总是警醒自己,“要严于律己,公平公正,不能让小岗村民失望”,时常告诫自己,“要谨慎,不贪不狂,遵纪守法”。在沈浩同志身上,集中展示了共产党人勤勉为公的崇高境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尽管这些年安徽经济社会取得了较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较大提高,但安徽发展的任务还很重,发展的难题还很多,必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学习沈浩同志,就要像他那样,牢记“两个务必”,永葆公仆本色。要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蓬勃朝气,把心思放到促发展上,把功夫下到抓落实上,多干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多做利和谐、促崛起的实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政绩。要始终保持知难而进的昂扬锐气,振奋精神,增强信心,不惧风险,不畏困难,有效化解制约发展的不利因素,积极应对前进中的各种挑战,奋力夺取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全面胜利。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浩然正气,牢记踏实干事是本职,干净为官是本分,以公仆之心对待权力,以平常之心对待地位,切实做到思想不松防线,行动不碰红线,做人不越底线,永葆共产党人的清廉本色。

  斯人已逝,精神长存。沈浩同志以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的无比热爱,对事业的无私奉献,为我们书写了一部生动教材,留下了一笔宝贵财富。他的可贵精神和高尚风范,像一座巍峨的丰碑,永远矗立在我们心中,必将激励江淮儿女锐意开拓,不断前进。我们要学习沈浩同志的先进事迹,弘扬沈浩同志的崇高精神,把开展向沈浩同志学习活动与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以沈浩同志为榜样,以沈浩精神为动力,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发进取,不断开创安徽科学发展新局面,奋力谱写安徽崛起新篇章。(原文见《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