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09-05-19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既是对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效果的检验,又是搞好整改落实阶段工作的基础,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为切实抓好这一阶段工作,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根据《安徽医科大学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方案》的要求,现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支部、各部门要以学校“科学发展,造就良医,办人民满意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医科大学”为载体,围绕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的主题,充分运用学习调研阶段的成果,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意见,主要抓好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组织师生员工评议、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三个环节的工作。在本阶段,要将学习调研和“民主恳谈”贯穿始终,广泛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对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回顾


总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并进行深入分析检查,进一步明确今后一个时期学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形成一份高质量的指导学院今后科学发展的分析检查报告,为整改落实阶段的工作奠定基础,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打牢思想基础、工作基础。

二、时间安排

分析检查阶段从20095月中旬开始,到77左右基本结束。

三、方法步骤

(一)召开转段动员大会(519

学院定于519日下午召开转阶段动员大会,回顾总结学院学习调研阶段工作,具体布置分析检查阶段任务。

校指导检查组二组、院领导、各支部、各部门负责人、全体师生党员参加转段动员大会。

(二)深化学习调研工作(5月中旬-5月底)

做到学习调研贯穿整个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始终,重点做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学习调研工作。结合学院目前发展阶段的特点,实际出现的问题,充分展开调研,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找准问题、重在理清思路、重在议决大事、重在推动工作,紧密联系校本部的实际,紧密联系学院发展的实际,紧密联系教职员工、广大党员的实际等,进一步深化、细化调研工作,出成效。

(三)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5月下旬-6月7

1、继续广泛征求意见院领导班子在学习调研阶段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继续广泛深入地征求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认真汇总、梳理,分别整理出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意见。

2、深入开展谈心活动。院领导班子成员之间通过互相谈心,沟通思想、交换看法、增进团结、找准问题,在统一思想、理清思路、推动科学发展方面形成共识,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营造良好的氛围。

3、认真撰写发言材料院领导班子在征求意见和开展谈心活动的基础上,认真撰写民主生活会剖析材料。对领导班子的意见,要单独形成剖析材料。撰写发言材料要重点把握住三个方面的内容: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分析检查存在的突出问题、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4、开展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院领导班子以正面教育为主原则,召开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历史地、客观地、辨证地看待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确保民主生活会的质量。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要在进行个人剖析的同时,代表领导班子进行剖析,为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打好基础。

学院在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书面报告校指导检查组二组,邀请上级党组织派人参加指导,并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及时书面报送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并附班子成员发言材料、民主生活会记录、征求意见汇总材料。

5、组织开展支部民主生活会。在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同时,要组织党员以党支部为单位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全体党员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查找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的方向。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也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

(四)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68-6月27

1、突出重点,形成初稿(68-6月18)。院领导班子的党政主要领导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工作,负责对分析检查报告的总体思路、突出问题、主要原因、对策措施等,提出具体明确的指导意见。分析检查报告要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客观体现党的十六大以来本单位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实事求是、简明扼要地总结办学成果和办学经验。二是系统梳理领导班子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办学质量方面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问题根源。三是充分反映本单位广大党员干部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形成的共识。四是要切实提出学院科学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并从当前、中期和长远“三层面”提出解决问题的主要措施。五是充分反映院领导班子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改进作风方面的具体措施。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分析和检查两个环节,避免写成工作总结和工作报告。

2、开展讨论,进一步修改报告(619-6月27院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要召开党总支会议、部门会议、支部会议、专项讨论会等座谈会议形式,进一步征求意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充实完善分析检查报告。会议结束后,对参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对反映比较集中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将这些意见和建议体现到分析检查报告中。

(五)组织师生员工评议,形成最终报告(75日前

学院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初步形成后,组织师生员工着重从分析检查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调查研究和听取意见的范围广不广、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

1、参评范围:参评人员具有代表性、层次性和广泛性,其中非中共党员代表比例不低于10%

2、评议方式: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召开座谈会、组织评议大会、书面接受评议等适当有效的方式进行。

3、评议表的收取、整理和统计。对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评议表的收取、整理和统计工作由校指导检查组二组和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负责。

4、参照评议结果,完善、公布分析检查报告。在评议的基础上,院领导班子召开专题会议,进一步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同时将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适当范围内予以公布。72前,院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送审稿)报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指导检查组。

(六)采取民主恳谈形式,增强分析检查针对性、实效性

要把民主恳谈座谈会作为分析检查阶段的活动主线贯穿始终,努力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在时间安排上,在形成分析检查报告中,要充分运用民主恳谈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在民主生活会的会前、会后,要充分运用民主恳谈的方式征求意见,通报情况,主动接受群众的评议。

2、在内容把握上,坚持开放性原则,围绕实践载体,就师生员工最关注的各类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开展民主恳谈,不避重就轻,不搞形式主义,确保分析检查报告切合实际,为提高整改落实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打下基础。

3、在形式创新上,联系工作实际,充分运用师生员工乐于接受的各种方式开展民主恳谈专项行动。

四、工作保障

(一)学院要联系校领导小组、校学习实践活动办公室、指导检查组,做好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和师生员工评议等各项工作。

(二)征求意见要突出“真”字,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真正抓住要害,要防止查找问题流于形式;专题民主生活会要突出“严”字,要找准学院改革发展和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防止分析原因轻描淡写;撰写分析检查报告要突出“深”字,分析检查报告要有问题、有分析、有思路、有举措,对准各部门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做到对症下药。开展师生员工评议要突出“诚”字,要认真确定评议内容、评议范围和评议形式,尊重评议结果,切实通过评议环节进一步集中师生员工的智慧,凝聚科学发展的共识。

(三)要切实坚持统筹兼顾,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学院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进日常教学、管理等工作的开展,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四)各支部、各部门要结合本工作方案,认真研究制定本部门在本阶段的工作计划(包括基本情况、主要做法、主要成效、存在问题和建议等),72日前报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同时,各支部、各部门要及时将本部门的典型、经验报送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日程安排

 

 二○○九年五月十八日

序号

工作环节

工作内容

工作范围

工作

责任人

工作

落实人

时间

1

转阶段动员大会(19日下午)

制定实施方案

制定《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实施方案》,对本阶段工作进行具体分工。

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

鲍丙刚

方建宏

2009519

发放工作计划

将工作方案上报校活动办、指导检查组,同时下发各支部、各部门。19日下午5点召开动员大会,校指导检查二组彭书记、全体师生党员参加。

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

方建宏

李艳艳

2009519

2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广泛征求意见

继续深入调研,为开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主题民主生活会,党总支要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相关准备工作。

征求意见对象有:各支部、各部门

郭亚

鲍丙刚

20095月底前

汇总整理意见

将收集的各支部、各部门意见进行分类汇总整理,为开好局党组民主生活会提供参考。

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

鲍丙刚

方建宏

20095月底前

开展谈心活动

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放思想讨论的基础上,开展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心活动,交换对重大问题的看法,统一思想认识。

院领导

郭亚

20095月底前

撰写发言材料

每个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撰写发言材料,并在会前印发所有参会人员。

院领导

郭亚

李艳艳

20095月底前

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前,以支部为单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都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检查自身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每个领导干部都要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听取党员对自己发言材料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把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修改好。

院领导、各党支部书记

郭亚

各党支部书记

20095月底前

向上级报告会期

院党总支提前7天分别向校活动办公室和指导检查二组报告会期。

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

李艳艳

20095月底前

2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院领导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学院又好又快发展”为主题,召开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

院领导、各支部负责人

郭亚

鲍丙刚

2009527-6月7

报送相关材料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内向校活动办和指导检查二组报民主生活会专题报告、领导班子成员发言等相关材料各一份。

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

方建宏

李艳艳

200967

3

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撰写分析检查报告

充分运用调查研究、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民主生活会成果,以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为重点,撰写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

活动办公室相关人员

郭亚

李艳艳

200968618

完善修改分析检查报告

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院党总支召开扩大会议充分讨论后进一步修改完善。要对参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对比较集中、突出的问题,要专题研究,并将这些意见和建议体现到分析检查报告中。

院领导、各支部书记

郭亚

鲍丙刚

2009619627

征求上级意见

将初稿征求校活动办、指导检查组二组及分管领导的意见,进一步进行修改。

活动办公室相关人员

郭亚

李艳艳

2009627

序号

工作环节

工作内容

工作范围

工作

责任人

工作

落实人

时间

4

组织群众评议

确定参加评议人员

根据我院实际情况,合理确定参加评议的人员。

参加评议人员:院处级以上干部、支部书记、各部门负责人、教工学生代表等

郭亚

方建宏

2009630

准备评议材料

准备书面评议表。

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

鲍丙刚

李艳艳

2009630

召开评议座谈会

召开评议座谈会,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听取意见。

处级以上干部、各支部

各部门,教工学生代表

郭亚

鲍丙刚

2009630

组织书面评议

将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书面评议表下发进行书面评议。

各支部、各部门

郭亚

鲍丙刚

2009630

汇总整理评议材料

对书面评议和评议座谈会的情况进行汇总整理。

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

郭亚

李艳艳

2009630

公布群众评议结果

召开座谈会,向参加评议人员公布评议结果,进一步听取参加评议人员的意见。

处级以上干部、各支部

各部门,教工学生代表。

郭亚

方建宏

2009630

修改分析检查报告

根据群众评议收集的意见召开党总支扩大会议,进一步修改分析检查报告。

处级以上干部、各支部

各部门,教工学生代表。

郭亚

鲍丙刚

200872

上报材料

将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结果报上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和指导检查组二组。

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人员。

方建宏

李艳艳

200972

5

宣传总结、做好整改落实阶段的准备工作

对分析检查阶段的成果进行校园范围内的宣传和报道,认真总结本阶段的工作,为转入整改落实阶段做好充分准备

活动相关人员

  郭亚

鲍丙刚

200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