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四个到位”夯实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工作
发布时间:2017-09-26

       今年以来,学院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建档立卡家庭资助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统筹安排,精心组织,通过“四个到位”扎实做好建档立卡家庭学生精准资助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学院资助育人的实效。
       资助政策宣传到位。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扶贫工作,一方面通过认真组织各类业务培训,确保建档立卡工作规范有序,另一方面通过校园媒体、现场咨询和主题班会等途径开展国家精准资助政策宣传,做到了在校生对建档立卡资助政策人人皆知,实现宣传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资助经费落实到位。学院严格按照上级文件规定动作,在省学生资助中心提供的数据基础上完成信息比对,认真做好建档立卡学生信息统计和经费核算工作,实现建档立卡资助与国家奖助学金评定无缝对接,确保了过程规范、资料齐全、信息准确,学生应享尽享。截止目前,学院核实建档立卡家庭学生人数259人,累计发放助学金61.5万元。
       受助学生关怀到位。学院不仅从日常生活学习层面对受助学生给予高度关注,还依托心理咨询室和思政工作队伍对该群体中的心理困难个体开展心灵帮扶工作。此外,学院通过完善勤工助学体系,举办心理讲座,开展专题教育和个体辅导等多渠道帮助贫困生走出自卑的心理误区,引导他们做勇于追梦的强者。
       家访工作执行到位。今年暑期在院领导的带领下,11名辅导员对家住安庆、阜阳、岳西、芜湖、淮北、潜山等地的16名建档立卡学生家庭进行了走访,在送去关怀和政策宣传的同时,进一步了解到建档立卡家庭实际困难情况,为接下来提高资助帮扶“精准度”提供了研判基础,暑期家访工作业已成为我院夯实“家校”联合育人系统的重要举措。

       学生资助工作是落实教育扶贫的重要载体,学院通过对建档立卡家庭学生资助工作的落实做到精准资助和育人成才融合并进,在推进我院学生资助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同时,更彰显了学院“一个都不能少”的资助育人理念。(文/张利萍 李晓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