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高校思政工作要落实“四大责任”
发布时间:2017-09-2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认真落实“四大责任”。
       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把握思想政治工作主导权和意识形态主动权,高校党委要克服基础不牢、思想滞后、能力不足和本领恐慌等突出问题,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更好地承担起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召开宣传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学生工作会议,研究解决包括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等工作中的具体实际问题。不断强化院级党组织抓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业主责意识,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和实施细则,切实保障党支部发挥主心骨作用。要强化“四个意识”,确保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落实职能部门“执行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要构建高校大思政工作机制,建立部门协作常态机制,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委宣传部门牵头协调、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大思政格局。宣传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造条件、提供支持。教务部门要抓好第一课堂教学质量,使各类专业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学工部门要充分发挥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做到在日常的学生管理和学生工作中以德立人、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关心学生的成长。共青团要充分发挥在教育、团结和联系青年学生方面的优势,把育人贯穿于思想引领、校园文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组织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各工作部门及群团组织,都应当自觉打破思想政治工作“条块分割”,凝聚起来,协调分工,同向同行,合力引导和引领主流思想潮流,共同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落实思政理论课“主渠道责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坚持在改进中加强,提升思想政治教育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应正确认识肩负的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勇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要不断创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授形式,把抽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与鲜活的实践结合起来,回应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待,拉近与学生的情感距离和思想距离,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亲和力和针对性,让学生能真正地“亲其师”“信其道”;抓牢课堂阵地,净化话语空间,确保课堂成为传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高校要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研修工作,拓展海外研修、校外挂职和基层锻炼计划,关心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尤其是青年教师的成长,让他们成为高等教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落实思政管理队伍“一线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整体推进高校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哲学社会科学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和心理咨询教师等队伍建设,保证这支队伍后继有人。着眼新时期80后居多的青年教师和95后为主的大学生的思想和心理特征,建设一支眼界开阔、素质过硬、业务精湛的专兼职结合的思想政治管理队伍,以便真正落实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一线责任。高校辅导员队伍是与大学生接触最频繁、情感上最贴近、对学生成长影响最大的群体,我们必须明确高校辅导员的使命和责任,最大限度调动一线辅导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坚持专职为主、专兼结合的原则,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工作要求配齐配强辅导员,切实提高辅导员的工作地位。将心理咨询师资队伍建设与辅导员队伍建设结合起来,重视辅导员在心理咨询方面的专业培训。辅导员、班主任应密切配合,既要深入学生当中,扎实做好大学生学业指导、心理辅导、就业指引、扶贫帮困等工作和学生关心的难点问题;又要进行思想引领,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大学生头脑,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者系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刘群英)(来源:安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