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赛教学——基础医学部开展第一届微课大赛
发布时间:2020-06-10

为确保线上教学效果、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方法设计,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基础医学部、临床医学系和教师能力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微课比赛活动。

13位青年教师精心准备了参赛作品,展示了各自的线上教学特色和较扎实的教学功底。学院临床医学系主任余鸣教授、教师能力发展中心主任贾雪梅教授和基础医学部沈际佳教授作为评委,三位专家对参赛教师提供的参赛作品一一点评,并评出了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同时进行了表彰。

图片1.png

本次比赛内容精彩纷呈。专家和教授从微课制作的基本要求、教学设计、线上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效果等方面对本次微课比赛给予了非常积极的评价。首先,肯定了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和课堂把控力明显提升,课堂教学环节完整,对课堂引入、教学目标、教学重难点、课堂互动、随堂检测、课堂总结和课外延伸进行了系统设计,体现了教师们钻研业务的敬业精神。其次,对微课作品的制作提出了要求,从微课选题的贴切性、完整性、生动性、方法多样性、规范性、美观性及时间把控性进行了阐述。另外,还要求教学内容能有机联系时事、思政、临床和进展,采用启发式教学,精神饱满,讲课有激情和感染力,调动学生情绪,增加学生学习兴趣,能突出重点,讲透难点,深入浅出,采用新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

图片2.png

专家和教授借此次微课活动激励青年教师以大赛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大家课堂教学环节要完整有创意,紧扣教学大纲,用心教学设计,增加教学主动性趣味性,精选教学素材,并鼓励青年教师做出有风采高水平的系列专业微课。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为探索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进一步提高了我院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基础医学部 杨天华 审核 沈际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