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第三届青 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6-17

各系部: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师资队伍建设和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培养,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深化我院“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发挥各类课程育人作用。我院拟举办第三届青年教师“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科目和参赛对象

1. 参赛科目:本科通识课程和专业课程

2. 参赛选手:临床医学院2018年入职以来的专职任课教师

3. 参赛条件:在教学工作中出现过严重教学事故者不得参赛;

前两届教学竞赛中的一、二等奖获得者不参加此次比赛。

二、参赛要求

1. 深入挖掘通识课程、专业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提炼社会责任、法治思维、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人文情怀等要素,梳理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 参赛选手需提交1学时的教案(PDF版),教案需体现“课程思政”教学方案的设计,教学内容符合该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篇幅不宜过长(不超过7页),在教案中标出现场教学演示部分。

3. 竞赛规定时间为20分钟。其中:(1)3-5分钟说课,通过PPT 从教学目标、学情(学生的学习基础、上课环境、时代特点等情况)、教学设计思路、思政元素融入点、教学活动设计以及预期的教学效果等方面做阐述。(2)15分钟课程思政教学演示,即完整呈现所选知识点的教学全过程,包括内容讲解、教学目标、总结、练习等教学环节。

4. 参赛教学内容不得为曾经参赛的题目。

三、竞赛程序和具体要求

1、初赛由各系部自行组织,原则上初赛要全面覆盖本学院的教研室(课程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用线上或线下的比赛形式,并积极组织教师观摩学习。
    初赛时间为6月22日-7月3日,每个系部选拔教学效果优异的教师2-3名,于2020年7月5日前将决赛选手的名单电子版和纸质版汇总表、参赛选手教案(PDF版,一式二份)、PPT电子版以“选手姓名+课程名称”命名,一并提交给教务处王璞老师。
      2、决赛为院级比赛,分成医学组和非医学组,于2020年7月8日-7月12日择期举办,具体地点另行通知。

四、竞赛计分评定

竞赛各环节均采取百分制计分,每个环节占总分权重为:教案占 30%,竞赛现场教学占 70%。

五、奖励政策

根据医学组和非医学组选手得分,每组各推选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并给予相应奖励。获奖人员在职称晋升、进修深造、评优等方面优先推荐。获得院级比赛一等奖的课程将列为学校“课程思政”培育课程,并获“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项目申报资格。


附件1:安徽医科大学第三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参赛选手汇总表.doc

附件2: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教案(样式).docx

附件3: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教学竞赛评分表(专家用表).docx

附件4:安徽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技能比赛评分表(体育组).doc


教务处

教师教学能力发展中心                                                                                      

 2020年6月17日